陳可文/澎湖報導

一直被認為有六十四顆散落海上明珠的澎湖群島,最近經衛星勘測驗明正身後,增加成九十顆新珍珠。整個澎湖版圖向北跨出一大步,極北島嶼目斗嶼換成大蹺嶼,總面積增加十五平方公里。

相隔已九十多年,澎湖群島由六十四座島嶼組成的老舊資料,是早在日據時代大正年間勘測的結果,一直延用至今。

日據時代的選擇性測量,又受限於技術,所以僅測得澎湖有六十四個島。

如今科技進步,再加上許多地質學家、文史工作者的調查質疑,尤其位於澎湖北海的新生沙洲「澎澎灘」誕生後,如今澎湖究竟有多少個島嶼,一下子成了大夥討論的話題。

總面積增加十五平方公里

為解開疑竇,澎湖縣政府地政局編列八十五萬元預算,委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李良輝進行勘測。今年二月起作業,歷時九個多月,終於謎題揭曉。

高應大採用遙感探測方式,藉由華衛二號、法國SPOT5號衛星確定島嶼地理座標,建立各島嶼正確方位與面積,結果大出意外。經調查澎湖群島有九十座大小島嶼,總面積有一四一平方公里,相較過去增加了十五平方公里。

澎湖地政局長蔡俊哲表示,根據國際公約,島嶼的定義是自然狀況下四面環水,且最高潮線時仍露出水面的陸塊;而廣義解釋,澎湖應該有九十七座島,還有一些是退潮才會露出海面的島。

極北島目斗嶼換成大蹺嶼

最新的勘測結果出爐,澎湖群島範圍有了改變,極東:查某嶼,極西:花嶼,極南:七美嶼,極北:目斗嶼改成大蹺嶼。

新增加的島嶼有廿八個,湖西鄉四個:番黍仔尾嶼、赤嶼、溪塭、鼓架嶼;白沙鄉十一個:澎澎灘、流迴礁、大蹺嶼、龍頭礁、順風礁、白賊嶼、小列嶼、印仔、二嶢礁、半年礁、小屈爪;望安鄉有十三個:船後礁、天台山塭、籠塭、凹門礁、北塭、白沙塭、南塭、鐵鉆、柴垵塭、香爐、豬母礁、大塭、酒甕嶼。

其中有兩個島嶼已相連,測天島與澎湖本島案山相連;尖嶼與白沙島歧頭相連,所以減少兩個。有趣的是,九十個島嶼中居然還有同名的島嶼,白沙鄉瓦硐村海域與望安鄉花嶼旁都有一個島叫做草嶼。

蔡俊哲指出,新島嶼的命名,以內政部正執行中「台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計畫案」的澎湖縣地名辭書初稿為依據,相關的新資料也將報備內政部核備,當作今後中華民國有關文獻資料的基礎,舊資料將更改,改寫新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