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中國時報 王綽中/台北報導

    生長在資源缺乏、地狹人稠環境的中國人,長年來一直覬覦物產豐富、地廣人稀的西伯利亞。亞洲華爾街日報就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持續的擴增,加上刻苦耐勞的中國人不斷移入,讓很多俄羅斯人擔心有一天會被這個人口眾多且充滿活力的鄰國所淹沒。  

中國租戶 讓荒地變沃土

希里亞耶夫(Vladimir Shiryaev)在兩千年買下了西伯利亞烏拉爾地區的一塊幾乎就要破產的農場,當時他很憂心,這麼大一塊地他如何耕種呢?當地人要麼太老,要麼好吃懶做不願幹活。    於是希里亞耶夫開始求助於一些中國人。他把二十公頃土地租給了一名來自內蒙古、名叫孟達尼的女人牽頭的一群中國人。在幾個月的時間裡,他們在這片多年未耕種的土地上種了番茄和包心菜。    新租戶的勤奮讓希里亞耶夫喜出望外。他說,「他們工作特別認真,我真希望他們也能讓當地人受到感染,幹活努力一點。」當地的官員們也為之一振,開始盤算著把數百萬公頃長期閒置的土地都租給這樣的中國人。  

    但這種觀點在很多俄羅斯本地人中引起了廣泛爭議。「這些農民就像先遣登陸部隊。」留著平頭、來自反非法移民組織的激進分子維亞金斯基喜歡用軍事術語形容:「他們會先建立一個據點,然後擴展開來。我們最後可能喪失我們的領土。」

    針對希里亞耶夫農場的討論,反映了當前中俄兩國關係中存在的緊張狀態但在實際情況下,中國勞動力正幫助俄羅斯延緩這些地區的衰退,特別是在俄羅斯人煙稀少的農村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在全世界尋求能源,中國對俄羅斯龐大的油氣儲備也日益關注。但中國收購俄羅斯油田股權的努力屢屢受挫,競標參與從西伯利亞到太平洋的輸油管道工程也徒勞無獲,甚至當試圖投資一些不像能源這樣敏感的領域時,兩國間也經常摩擦不斷。

    在俄第二大城聖彼得堡,當地政界人士發起阻撓五家中國企業聯合開發價值十三億美元房地產計畫的運動。他們擔心,總面積兩百零五公頃的開發案,可能會變成一座非法移民避風的「中國城」

    在靠近中俄邊境的布拉戈維申斯克,兩國增強貿易的努力毫無進展。十一年前莫斯科就已簽署興建跨阿穆爾河大橋的協議,但在種種干擾下,該計畫遲遲未能實施儘管北京一再要求加快步伐。    導致俄方猶豫不決的原因可能是,他們擔心一旦大門敞開,俄羅斯將面臨大量中國移民湧入。類似語言、文化和經濟差異摩擦已發生在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大量合法及非法移民的進入給美國政府帶來沉重壓力。考慮到中國龐大的人口規模與俄羅斯人口急劇下降的鮮明對比,俄羅斯的擔憂更加強烈。

    這種差異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表現得最為明顯,俄羅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領土與中國接壤,而這些地區的人口卻只佔其總人口的五%,不到七百萬人而在邊界的另一邊是中國的東北三省,總人口超過一億。  

移民眾多 華文幾成母語

    數萬名中國居民跨過邊界去填補俄羅斯空曠的土地,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他們當中有些人從此定居下來,並申請了俄羅斯公民身分。據官方統計數據,目前居住在俄羅斯的中國人達到二十五萬人。一些俄羅斯研究機構表示,二二五年,中國人可能會成為遠東和西伯利亞東部地區的主要民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視察布拉戈維申斯克後曾表示,如果政府不能開發這個地區,用不了幾十年,土生土長的俄羅斯人都要以中文等外國語言為主要語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