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06/01/23

中國人姓名重複的很多,根據中國學者研判,13億人口中以叫「王濤」的人最多,喊一聲會有10萬餘人答「有」。學者分析指出,中國兩字名起源於東漢,歷史沿革下來,同名現象加劇,再加上族譜譜名使用近年來逐漸少用,都是導致同名現象加劇的原因。

陸媒報導,中國科學院中國姓名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根據中國各地戶籍的粗略統計分析認為,中國最多的重複姓名非王濤莫屬,大約有10萬餘人。王大良說,中國平時常用的姓氏有2千多個,常用的名有3千多個,如果按照能夠與姓氏搭配的關係,常用的姓名約2千個,中國13億人口,重複使用這2千個姓名的例子很多。

正規的中國名字應該由「姓、譜名、名」,3個成分構成。譜名一般是一個家族修家譜時所確定,30年一小修,60年一大修,確定譜名和其排序。一般譜名有其固定順序,可以是一首詩,或者是家族老人認為壓韻的話語,然後按照輩分,在名字中加入譜名,而最後的名則可自行隨意確定。

王大良說,中國姓氏的立法起源於秦朝,當時規定所有山川河流,百姓姓名都不能與皇帝姓名重合,而譜名的規定也從那時開始。這個確定姓名的方式除了可以區分輩分外,還能消除同名同姓情況。

但是到了東漢,「王莽篡權後,為了強調自己革新的作用,要求百姓全部使用兩字名」,兩字名興起,同名的現象開始加劇。王大良表示,現在的孔、孟、曾這幾個中國的大姓仍然在嚴謹地遵循著譜名的要求,其他姓氏譜名的作用則慢慢消失,現在除了少數邊遠地區還在修家譜,用譜名外,城市裏已經很少有沿用譜名的情況了。

2006/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