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1/18/2006

最新聯合國報告指出,以載重噸位為基準,台灣去年是全球第九大海運國,比前年前進一名;
高雄港維持第六大貨櫃港地位,但卻是唯一吞吐量負成長的世界重要港口。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UNCTAD)最近公布「二○○六年海運檢討報告」,台灣以2438萬噸的載重噸位,為全球第九大海運國,前年則以2333三萬噸位居第十。如以船隻數量為單位,台灣去年增加22艘,以553艘,居全球第17位,其中109艘懸掛國旗,444艘懸掛外國旗,其中巴拿馬佔287艘,賴比瑞亞佔68艘。

希臘維持全球最大海運國地位,其次是日本、德國、中國、美國、挪威。有趣的是亞洲「四小龍」的海運實力接近,集中在第七至十名,分別為香港、南韓、台灣與新加坡。

【希臘>日本>德國>中國>美國>挪威>香港>南韓>台灣>新加坡】

貨櫃港方面,高雄港去年以947萬個貨櫃維持第六大港地位,但值得警惕的是,全球二十大貨櫃港中,唯獨高雄港是負成長,比前年減少2.47%。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第一大貨櫃港,上海、深圳排名第三、四,分別有百分之二十三點八及百分之十八點六的成長,南韓釜山排名第五。

【新加坡>香港>上海>深圳>釜山>高雄】

報告指出,太平洋線仍是全球最大的海運航線,但卻呈現高度不平衡現象,從亞洲到美國的貨櫃為一千三百九十萬個,但美國到亞洲只有四百三十萬個,換言之,多數美國到亞洲的貨櫃是空的。

(照片由長榮海運提供/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