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麻六甲海峽就是東亞海上交通的大動脈,每年有
8萬艘船隻行經此地,交通量是蘇伊士運河的三倍、巴拿馬運河的五倍,世界海運貨物的三分之一、半數的石油運輸均通過這裡

對日本來說,進口原油的86%、液態瓦斯的34%,也都通過此地,雖然日本能源依賴進口石油的比例,過去30年已從78%下降到50%,但日本另有巨量出口到歐盟、非洲、中東、南亞的貨物運輸,麻六甲海峽仍可說是日本經濟的生命線。而其對中國也越來越重要,它是石油不可或缺的通道之外,03年中國大陸與歐盟的貿易額達到1252.2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44.4%,今年15月的貿易額為69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又成長了43.8%,歐盟已取代美、日,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貿易夥伴,這些貨物往來,皆要經過麻六甲海峽。

在東亞地區,不僅中、日關心麻六甲海峽,韓國、台灣每年進口石油的90%左右也要利用它。可是如此重要的麻六甲海峽,偏偏近年海盜案件劇增,根據國際海事局的記錄,2003年麻六甲海峽發生28起海盜事件,比02年多了12起。其海盜猖獗對通行船隻構成嚴重威脅,而且穿越海峽的客貨運輸輪船與航行隨意性極大的漁船夾雜穿梭其間,交通秩序頗為混亂。

加之,六甲海峽並沒有公海,而是分屬於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的領海,取締海盜困難。馬來西亞、新加坡具有稍佳的的海上巡弋能力,但不能逾越領海活動;為財政所苦的印尼則不具充分的海上巡弋能力,其領海內有17000座島嶼,卻只有20艘左右的巡邏艇。

911事件後,麻六甲海峽更被國際反恐專家認為是,最有可能發生海上恐怖事件的地區。新加坡做過研究,萬一發生恐怖事件,海峽不能通行而必須繞道的話,從中東來的船隻需多花幾天的時間,原油價格、運送費、船隻保險費將大幅提高,物價上漲會殃及消費者,給予東亞能源供應、生產、貿易莫大的打擊。

美國海軍很重視六甲海峽的安全,倡議區域海洋安全,願與當地周邊國家共同作戰。然而,印尼、馬來西亞的國民回教徒居多數,因擔心激起反美情緒,遂強烈反對美軍直接參與

嚴峻、惡化的「麻六甲風險」帶給高度使用麻六甲海峽的國家極大的壓力。部分中國專家認為,中國石油、物資運輸安全過分依賴麻六甲海峽甚值得憂慮,應該考慮開闢第二條海上石油運輸通道,這無形中便推高了「克拉地峽運河」的價值。

無論是現在的麻六甲海峽或是未來的克拉運河,使用國家最關注的核心問題,就是石油與運輸貨物的安全。特別是,穩定供應石油能源,對維持、發展現代工業文明,支撐豐富生活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中、日都會優先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奇摩知識,我們的好朋友^0^y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40304460

2006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