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2005.3.15) 自由時報 彭莉香 俄羅斯報導

橫跨歐亞兩座大陸的西伯利亞大鐵路(Siberian Railway ),是世界最長最偉大的鐵路,也締造了俄羅斯史無前例的鐵路傳奇。


搭乘世界最長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不少旅人的夢想,此為終站伏拉迪沃斯托克車站。

在西元十七至十九世紀間,西伯利亞一直是俄國在帝俄時期流放罪犯、戰俘、政治犯、思想犯的荒漠之境,更是禁錮文學家、革命家的囚牢。著名的詩人普希金、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尚未推翻沙皇前的列寧,都曾被流放至此,加入開墾農地與採礦的勞役生活。

到了十九世紀,為了完成沙皇將勢力延伸到中國遠東的野心,便強化控管這片廣漠之地,兼具經濟、戰略、政治意義的西伯利亞鐵路,也在1892年,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的宣告下興建,並分別從東西兩端同時動工:東從莫斯科,一路綿延9288公里,才抵達西端的終站伏拉迪沃斯托克(舊名海嵾威 )。一路橫越西伯利亞的高山平原,浩大的工程,一直到1905年方完成。

這道連接歐亞大陸的鐵路動脈,不僅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長達十三年驚心動魄的艱鉅工程,更是超乎想像:在冬夏溫差攝氏近100度的天候中,隨時可能遭遇冰裂、雪崩等嚴苛的極地環境裡,工人們用雙手、鋤頭、釘子,鑿穿只有攝氏零下50度的凍原冰地,一呎一吋地深入封閉大地,一站一站地打通了西伯利亞的任督二脈,才讓俄國的勢力,從波羅的海直通太平洋。

橫貫西伯利亞的主幹線完成後,俄國陸續完成直搗中國心臟──北京的中東鐵路支線,以及從外蒙首都烏蘭巴托(Ulaan Baatar )連接北京的蒙古支線,構成絕無僅有歐亞鐵路網路。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3/15/n8492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