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起了他可以打電話去問問題,電話接通了,他說「先生,我剛才和人聊天,他說他在天堂裡,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當然在天堂裡。」

「那我呢?我究竟在那裡!」

「你在地獄裡。要知道天堂和地獄,存乎於心也;心中有愛,就是在天堂,心中有恨,就是在地獄。你老是一直心中有恨,活著的時候,你就在地獄裡,這次被下放到地獄,怪不得任何人,我們只是完成你的志願而已。」

「難道我要永遠地看這些人互相相愛,而自己氣得半死?」

「對了,你將永永遠遠地生活在痛苦之中,因為你看不慣別人相愛,你只希望別人互相有恨,可是你是沒有希望了,他們不可能被你煽動的。」

「我勸你看開點,還有比你更糟的例子呢,希特勒現在就住在猶太人中間,他們當年全都死於他所建造的集中營,現在卻都原諒了他,可是他每次看到他們活得快快樂樂地,就氣得半死,血壓也會昇高,而去看他病的又是猶太人醫生。他到處宣傳反猶太人的理論,沒人理他,大家把他當糊塗老頭子看。他才可憐呢、比起他來,你的情況好得多了,對不對?」

歷史教授掛上了電話,他敲打著桌子,放聲大哭起來,他拼命地叫,「讓我到真正的地獄去,我受不了這裡」,周圍的人看了他,搖搖頭都走了。

有一位孩子在吃冰淇淋,他看了這位在大笑大叫的歷史教授,大惑不解,問他的媽媽,「他為什麼這樣難過?」,他媽媽告訴他,「這位先生當年什麼都有了,就是缺少一樣東西,那就是愛,所以才會如此痛苦,好可憐!」

《我在天堂嗎?》  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