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聯合國一項歷來最大規模的全球財富分配研究指出,全球最有錢的1%人口,控制了世界40%的財富最有錢的2%則控制了超過半數的全球財富。而在超級巨富當中,又以從事金融業網路業者獨佔鰲頭。

歐洲、美國與亞太國家是大多數超級巨富的所在地。他們當中超過1/3住在美國,日本佔了27%,英國佔了6%,而法國則佔了5%

就國民平均財富而言,排名第一的是日本,平均每人擁有181千美元的資產,其次是美國,每人擁有資產額為144千美元,英國則排行第三,平均國民財富每人為127千美元。所有統計資料都是以2000年為基準。

這項由聯合國世界發展經濟學研究院所進行的研究,是第一次描繪出各個國家財富分配狀況的研究,而非只是探討收入而已。研究涵蓋了家戶財富的所有最重要的面向,包括金融資產、負債、土地、建築和其它具體的財富。總計全球財富累積數字達125兆美元,理論上全球每人平均財富應該有2500美元

領導該項研究的紐約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修洛克斯說,該項研究證明了保險政策的效果卓著,讓人們得以應付如生病與失去工作等未知的事件。他說,資本可以讓人們走出貧窮,而在某些狀況下,財富對窮國民眾來說,其重要性遠大於對富國的民眾。他說,開發中國家人民要創業更為困難,因為他們很難募到資本。

修洛克斯領導的團隊蒐集了全球各國的資料,其中38國擁有詳盡的數據,而其它國家則僅能靠不完整的資料進行研究。凡是擁有資產達50萬美元者,就列入全球最有錢的1%人口當中;而淨資產達2200美元者,就可列入全球財富排行前50%的人口中。財富的定義是扣除負債後所擁有的實體與金融資產。

研究發現,最有錢的10%成年人,佔有了全球85%的總資產全球半數的成年人口,則僅擁有不到1%的全球財富財富大幅集中在北美、歐洲與高收入的亞太國家,這些地區的人民佔有了全球90%的財富

財富分配不均程度而言,美國是問題最嚴重的國家。至於日本則是財富分配不均問題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英國在這個問題上,則和俄羅斯、印尼、巴基斯坦平分秋色。【東森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