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06/12/08

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中國從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這20餘年之間,全國平均收入成長7%,但鄉村人口收入只成長5%,雖然經濟成長近年以約10%高度成長,但城鄉之間持續差距擴大,發展相當不均。 

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的表示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高達0.47,超過了0.4的國際黃色警戒線;政府若不採取有效措施縮小貧富差距,到2010年,中國的貧富差距將進入危險區。

中經院在最新一期出刊「國際情勢週報」中分析中國城鄉差距問題。中經院說,中國經濟過去數年,每年幾乎以10%速度成長,在經濟高度成長下,卻存在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問題;例如據世界銀行分析報告,中國最貧困10%人口約有1.3億人,在2003年平均收入較2001年還減少2.5%,這1.3億多人口平均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達到世界銀行對最貧困人口的定義標準。

中經院指出,中國在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過去20餘年之間,約讓4億人口脫離貧困,全國平均收入成長約7%,但城鄉之間差距擴大,城市人口平均收入成長89%,但鄉村人口收入只成長5%。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每人月總收入,全國平均水準為人民幣1058.89,其中,北京市1878.32元,居全國首位;第二位是上海1868.76元;浙江居第三,為1562.17

中經院認為,中國城鄉差距擴大問題,許多觀察家認為是中國社會福利系統缺失造成,因為隨著醫療費用不斷提高,卻沒有完善醫療保險系統,鄉村居民原本收入成長少,再加上醫療費用支出負擔成長,造成財富相較縮水,因此,中國要處理城鄉差距,首要之務是改革醫療保險系統。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2/8/n1550340.htm
------------

基尼係數

衡量一個國家貧富差距的指數叫基尼係數,這個係數是二十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確定的。 

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找出了判斷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標,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其範圍是由01。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該係數可在零和1之間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如果個人所得稅能使收入均等化,那麼,基尼係數即會變小。  

當基尼係數指標為1時,表示絕對不平等,意味著全國財富集中在一個人手裡,其他人均無財富基尼係數為0表示絕對的平均

世界銀行規定:基尼係數若低於0.2表示收入絕對平均;
                                                        0.2
0.3表示比較平均;
                                                        0.3
0.4表示相對合理;
                                                        0.4
0.5表示收入差距較大;
                                                        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懸殊;

世界銀行還把0.40定為基尼係數的警戒線(國家可能會因貧富差距過大,而出現動亂)

奇摩知識,我的好朋友^^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10/n4461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