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訊】
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11日被發現陳屍在獄中,得年64歲;米洛塞維奇被稱為「巴爾幹屠夫」,他的一生具體呈現後冷戰時代民族主義至上甚至趨近瘋狂的現象。
米洛塞維奇一手煽動巴爾幹衝突情勢,前南斯拉夫聯邦近10年的衝突中,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高達300萬人無家可歸,南斯拉夫經濟更是徹底崩潰。米洛塞維奇力抗國際社會制裁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轟炸,對於國際社會指控他犯下屠殺、戰爭罪與違反人性罪,他也無動於衷。為了實現「建立大塞爾維亞」目標,米洛塞維奇針對克羅埃西亞人與回教徒展開「種族淨化」,在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柯索伏發動一連串殘酷的大屠殺,最後更因此與西方國家攤牌,對於他的所作所為,米洛塞維奇未曾說過一句抱歉。
2001年米洛塞維奇在海牙郊區的監獄接受美國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說:「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捍衛我的國家與我的人民,對此我感到很驕傲。」他說:「我所做的一切決定都是合理且合法的,都是基於南斯拉夫的憲法與自衛權利。」米洛塞維奇是第一位被送交國際法庭審判的國家元首,如果判決有罪,可能面臨終生監禁。但他認為自己是身陷困境的政治家,努力對抗分離主義者與恐怖份子,力保南斯拉夫聯邦完整。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郝爾布魯克1995年曾斡旋簽訂岱頓和平協議,終結波士尼亞戰爭,他個人對米洛塞維奇並無好感,但卻記得這個人愛喝酒、常叼著雪茄,但是「很聰明、有魅力,難以捉摸」。
1999年,米洛塞維奇下令鎮壓柯索伏的阿爾巴尼亞裔人,許多人終於認同了美國參議員拜登的看法,米洛塞維奇是「希特勒以後,最危險、最瘋狂的歐洲領袖之一」。
1989年米洛塞維奇就任塞爾維亞總統,立即撤銷柯索伏的自治地位,1991年南斯拉夫分裂,他更是加強塞人的好戰精神。身為塞爾維亞的總統與南斯拉夫的領袖,米洛塞維奇是一位狡猾的領袖,利用國營媒體激發塞人的熱情,打壓異議份子。米洛塞維奇在妻子米拉協助下,進行鐵腕統治;米拉智慧過人,手段激烈,被稱為「巴爾幹半島的馬克白夫人」。克羅埃西亞與波士尼亞戰爭爆發,再加上柯索伏的種族淨化以及隨之而來的北約11週轟炸,成為壓倒南斯拉夫人民的最後一根稻草。各地不斷發生的示威抗議與罷工浪潮,讓米洛塞維奇爭取連任更為艱辛,過去各種手段都無法發揮功用。

2001年6月28日,米洛塞維奇被移交海牙國際戰犯法庭,這則消息在貝爾格勒幾乎沒有造成甚麼漣漪,諷刺的是,當天正巧是塞爾維亞紀念1389年遭到土耳其擊敗的紀念日。米洛塞維奇的審判工作於2002年2月12日展開,但由於被告身患高血壓與心臟疾病,審判工作經常中斷。最近的審判進度因為安排目擊證人出現問題,暫停兩週,原定14日恢復。米洛塞維奇堅持由自己進行辯護工作,答辯焦點幾乎完全集中在柯索伏的事件,鮮少提及克羅埃西亞戰爭的相關指控,以及波士尼亞戰爭中的屠殺指控。

【大紀元訊】http://www.epochtw.com/6/3/13/235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