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3月15日訊】


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內的佩裡托莫雷諾冰川繼2004年一次壯觀的斷裂之後,3月14日再次出現破裂,由於長期受湖水的沖刷該處冰墻隨時發生崩塌,連日來已吸引數千客日夜等待此一難得的壯觀景象。
據西班牙電視媒體報導,位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佩裡托莫雷諾(Perito Moreno)冰川就像是一堵浮在水面上方的「冰墻」。它蜿蜒30公里,寬5公里,高出海平面60多米,是世界上最壯觀的冰川之一。佩裡托莫雷諾冰川的一段呈冰堤狀,隨著流水的長期滲透沖刷,冰堤下部最終形成一個穹拱,隨著穹拱不斷變寬變高,當穹拱上方的冰墻漸漸支撐不住時,便會轟然崩塌。
這兩天還不時有大塊的碎冰從冰川上墜落在湖面上,激起巨大的水花,引來遊客陣陣驚呼。據說,冰墻崩落時的斷裂聲和落水的轟然巨響,在數公里外也能聽見。
由於猜測大規模崩塌即將發生,大批遊客雲集於附近的卡拉法特鎮,有些人為了不錯過那一刻而徹夜等待。當地的研究人員估計,這兩天已有上千名遊客就住在了附近,每天都來到這裡,欣賞這一難得的自然景觀。
佩裡托莫雷諾冰川上一次的崩塌發生在2004年3月,200英尺的冰墻從冰川上脫落而下,跌落進一個湖裡,聲如宏雷。那是從1986年人類發現冰川融化以來最大一次破裂。
佩裡托莫雷諾冰川綿延5公里,是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中最著名的一處冰川,去年這座冰川接待了40多萬名遊客。
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由多山的湖區組成,包括南安第斯山的一個被大雪覆蓋的地區,以及許多發源於巴塔哥尼亞冰原的冰川。公園內面積小於三平方公里的冰川大約有200個,它們都獨立於大的冰原之外。1981年,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從1995年至2000年,巴塔哥尼亞冰川上冰塊消失的速度雙倍增長,而最近幾年,冰川融化仍在加速。


3/15/2006 2:38:02 PM

http://www.epochtimes.com/b5/6/3/15/n12550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