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網路上算星座命盤時,會看到要輸入「日光節約時間」,我還以為這一定跟耶穌的誕生有什麼關係XD,但因為我的出生日期並沒有受到"它"的影響,所以也沒有太在意它是什麼意思。但最近因為媽媽要去歐洲玩,他問我那裡跟台灣時差多少,我直接想到英國的0°經線,我說「大概慢七八個小時吧」。但今天看到旅遊網頁上寫了:

※時差:
歐洲地區有日光節約時間  
  4月- 9月 中西歐慢台灣6小時 英國慢台灣7小時
10月- 3月 中西歐慢台灣7小時 英國慢台灣8小時


什麼是「日光節約時間」:


日光節約時間最初的實施,主要是因為那時出現能源危機等現象,資源的不足,有心人士提議在一年之中太陽比較早升起的那段時間,將每天日常生活作息提早1小時,這樣就可以充分利用有陽光的時間。

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是一種配合夏天時太陽會提早東昇的自然現象,透過將時鐘調快一個小時,讓白天的時間提早發生,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該方法據說是由美國的富蘭克林所提倡,也有人說是英國人威廉.威雷特發明的。最早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國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
後來歐洲各國,也紛紛採行相同的做法。雖然戰後偶有停頓,但多數歐美國家直到現在,夏令時間還是比冬天快上一小時。
5月份,正處於日光節約時間的時候,使得原本美東時間是差台灣13個小時,現在則是因為調快了一個小時而變成差12個小時,正好日夜時間顛倒。有趣的是每當開始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那一天只會有23個小時,整整消失了一個鐘頭;而結束日光節約時間的那一天卻會有25個小時,也就是會有兩個凌晨一點,那時候如果跟人家約好時間的話記得要說清楚是哪個一點,以免搞混了。
台灣也曾經於民國34年至 64年實行過日光節約時間,也就是說若您是在實施日光節約時間裡出生的話,真正的出生時間可記得要往前提一個鐘頭,以免算命時算不準^^。 

施日光節約時間的最主要目的是節約能源,讓大家能夠提早享受和煦的日光,不過時間再怎麼調整一天也都是只有24小時。根據研究在開始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那一天早上車禍特別多,也許是平白無故少掉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造成駕駛人的精神狀態不佳吧!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有得有失,權宜之計就是取其對自己較有利的作法了,像台灣地處亞熱帶,白晝與黑夜的時間差並不是很明顯,就沒有必要實施日光節約時間了。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我們的好朋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2001399


想到之前出時差的考題,不禁心虛了起來。原來在洛山磯NBA比賽的現場轉播時差不一定是16小時,還要看當時美國有沒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