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東旭/專題報導2005/10/09 聯合報】

   再過十天左右,眾所矚目的青藏鐵路就要全線貫通。這條鐵路集政治、經濟、旅遊功能於一身,可媲美早年美國西部的鐵路開發;其工程之艱鉅、複雜和危險程度,堪稱舉世無雙,並將大幅改善西藏長期以來對外交通封閉的命運。

力抗高山症:徵調十萬人 邊吸氧邊施工

青藏鐵路從青海的格爾木通往西藏首府拉薩,全長1142公里。以血和汗來形容這條鐵路的建成一點都不為過。十萬工人組成的工程大軍,經歷氧氣只有平地一半、氣溫在5℃至-30℃的惡劣環境,往往工作一段時間,便要使用特殊設備吸氧以恢復體力。

從工地指揮官到工人,紛紛罹患高山症,頭痛欲裂,惡心,肺水腫,以及無數的凍傷,有的甚至因此死亡。

日夜施工趕進度有如作戰,使原訂五年的工期,縮短將近一年。目前鐵路已經鋪進拉薩,距火車站只剩最後不到一公里路段,所有的器具和材料都已運抵現場,務必在十月十八日全線貫通。許多聞訊趕來的藏人和遊客跑到施工現場,撫摸火車頭、枕木、鐵軌,留影紀念。 青藏鐵路創下數個世界紀錄,它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平均達到四千公尺,相當於在台灣最高峰的玉山山頂上行駛。比祕魯安地斯山的三千公尺高山鐵路還要再高一千多公尺。

穿破苦寒地:奔馳凍土區 跌破老外眼鏡


除了高度,青藏鐵路工程還要克服高寒土地特有的「凍土」(長期處於攝氏零度以下、含冰的各種岩石和土壤,土質極不穩定,影響路基)。要穿越550公里的凍土地區,被國外專家視為幾乎不可能。更有國外媒體預言,青藏鐵路越不過凍土厚達150公尺的風火山隧道。

當風火山隧道開工時,的確讓施工人員嚇到了,因為土地爆破炸出的「棄碴」,幾乎全是晶瑩剔透的冰塊,含土量僅20%。施工單位調來大型空調機,把隧道施工溫度控制在5℃左右,防止地下冰融化滑塌。最後再以防水隔熱等廿多種高原凍土施工法貫通隧道。

海拔5010公尺的風火山隧道只是一例。施工單位為了保持多年凍土的熱穩定,以熱棒、片石層通風路基、片石通風護道、通風管路基、鋪設保溫板等多項先進技術,穩定凍土路基。對施工品質有把握,通車後時速,將從一般世界凍土區的五十公里,增至一百公里。

越可可西里:保護藏羚羊 建特大高架橋

青藏高原沿線有脆弱的生態資源和珍稀物種,鐵路為穿越青海的可可西里保護區,投入廿億元人民幣興建全長近十二公里的特大高架橋,留給藏羚羊一條回家的路。在藏羚羊交配期,配合藏羚羊的生育,還曾一度停工。 青藏鐵路論證四十年,早年中共國力不強,施工技術水平不高,沿線地質資料不全,加上擔心破壞生態,一直不敢嘗試,寧願謹慎,但工程人員一直沒有放棄努力,探索可行的辦法。上世紀八○年代先行動工完成較無爭議的青海省境內、西寧至格爾木的814公里路段,稱為青藏一期。五年前,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在戰略布局和「西部大開發」等前提下,青藏鐵路全線拍板定案並動工。

青藏鐵路位於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地段,占總長85%。全線共設置十一個有人值守車站、五個景觀站和十八個無人值守車站。建設經費約為三百卅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320億)。


http://www.chinatibetnews.com/GB/channel99/119/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