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音篇

「月津港」

台南縣鹽水鎮:「月津」, 在清雍正九年闢為島內貿易港。潮滿海水可及,故與稍北的淡水港對稱為鹽水港。因為以前港道環繞街區,形成彎曲狀,有如半月,所以鹽水港又稱為『月津港』或月港。


「打貓、打狗,欺負小動物」

高雄市:
根據光緒 21年的記載,舊名「打狗」的高雄,其由來乃據平埔族「 Takau」因來;但之後 大正九年 (西元一九二 ○年 )十月,日本第八任台灣總督田健治郎在改革台灣地方行政區域時,由於日語之高雄與打狗讀音相同,所以將充滿鄉土氣息的打狗改稱高雄,於是,沿用三百餘年的「打狗」,就成為歷史名詞。更名「高雄」後的本市,果然「高大雄偉」矗立於南台灣,逐漸脫離傳統的形式,成為國際聞名的大都市。 

嘉義縣民雄:
舊稱為『打貓』,『打貓』之地名是原來當地洪雅族打貓社的舊址,民國九年時,將『打貓』改為音近似日語之『民雄』,沿用至今。 

資料來源:http://ezfun.coa.gov.tw/v3/suggest_dispatch.php?issue=13&func=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