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領族外移十年逾百萬

全球已開發國家近年來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積極搶奪白領技術移民過去十年來,台灣移民赴加拿大與澳洲的人口高達九萬人,再加移民美國與長期滯留中國大陸,總計將逾百萬人,顯示台灣中產階級外移出走,導致人口青黃不接情形愈來愈嚴重。
澳洲商工辦事處近日在台北一一大樓,舉辦「澳洲商業技術移民說明會」,宣布提高今年技術移民名額為9.75萬人,澳洲商工辦事處統計,過去十年以來,超過兩萬名台灣人移民澳洲。  

中產階級出走 嚴重警訊

移民政策更開放的加拿大,根據當地移民部資料,過去十年,共有5.6萬台灣人申請赴加拿大商業或技術移民;加拿大移民部長索爾伯格(Monte Solberg)最近也宣布,提高明年移民額度2.5萬人,由今年24萬提高至明年26.5萬人。

森美加移民留學公司總經理魯俊指出,這幾年美國大幅緊縮移民規定,技術移民要求標準已提高為「傑出成就人士」,目前申請移民美國者,多以依親為理由,加拿大已成為觀察移民熱度最好的指標,從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族群議題被挑起後,接連的台海導彈危機,掀起近十年的移民風。台灣的移民熱潮在二千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出現另一次高峰,二○○四年三一九槍擊案,導致部份選民對台灣失望,當年移民件數,比前一年成長十倍。

商業與投資移民,必須事先繳交高額保證金,無形中,台灣高所得族群資產就這樣流了出去,以加拿大投資移民繳交加拿大移民基金的四十萬加幣為例,該筆錢五年後才能拿回,且不能加計利息,「等於是拿錢給加拿大政府投資」,一位移民代辦者這樣形容。魯俊說,早期移民國外的台灣人,多屬以軍公教與醫師等族群,近年來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科技新貴員工申請移民者愈來愈多;此外,科技廠商到海外設分公司,也會幫員工申請,七年前聯電前往新加坡設立晶圓廠,就幫不少員工申請移民,現在新竹已是移民代辦最大的市場。  

M型社會 不利政經發展

面對部分中產階級選擇移出,再加近年大陸台商人口達近百萬人之譜,台灣中產階級的出走,引發所謂「M型社會」時代來臨,愈來愈明顯。值得憂心的是,據主計處統計,台灣過去十年取得台灣公民身分的外國人只有三萬九千多人,不但人數遠少於近十年台灣外移人數,移入人口中,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與柬埔寨等佔九成,多半是外籍新娘,對台灣未來政經社會發展,相當不利。【中時電子報2006/12/05

  


M型社會】

所謂的M型社會,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在數位世界中,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在中間這塊,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樣,整個世界分成了三塊,左邊的窮人變多,右邊的富人也變多。
 

九月底,財經報紙頭條出現斗大標題,英商渣打銀行宣佈,以新台幣四百億元收購新竹商銀。緊接著,十月四日,匯豐銀行、花旗銀行又爭相提供高價購併華僑銀行。同一天傳出,大眾電信也將出售全數股權,交易金額超過新台幣七十億元,爭取卡位的外資包括麥格理、卡萊爾、新橋、高盛等。不止金融、電信產業,在有線電視市場,過去一年,外資將行情炒高一倍,東森、台灣寬頻、中嘉等一一被外資收購。一波外資軍團正虎視眈眈的登陸台灣。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全球化趨勢,外資搶進,併購案越來越多,人員精簡的機會越來越大,中產階級被淘汰,結果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傾向。代表富裕與安定的中產階級,目前正快速消失中,其中大部分向下沈淪為中、下階級,導致各國人口的生活方式,從型轉變為M型社會。 

奇摩知識,我們的好朋友^^b

M型社會來臨了!】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489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