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明家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再放異彩,勇奪4項特別獎、15面金牌、13銀、6銅,創下台灣歷年參展最輝煌紀錄。圖為40人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共展出37項發明。(中央社)
⊙凡莉
在發明家之父愛迪生的電燈等多項發明帶給全世界深遠的影響後,發明成為對人類最有貢獻的領域之一,雖然過程艱辛而寂寞,但是產品問世後的成就感,還是吸引不少人投入這個領域。而台灣今天能在全世界發明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也就是靠著許多發明家孜孜不倦的精神爭取來的。為了表揚多位發明家對國家的貢獻,「台北市發明人協會」日前特別舉辦了「台灣傑出企業發明家」受證表揚大會。其中幾位發明家是如何走入發明領域的?他們對發明有什麼看法?又發明了哪些創意產品?

「密碼鬧鐘」 瞌睡蟲致命武器

「鈴~鈴~鈴~」靠鬧鐘起床的人,最怕的是睡意正濃,一翻身又將鬧鐘按停而耽誤了起床時間,有的人甚至一連擺數個鬧鐘,讓自己無法賴床。這樣的困擾,現在可以透過即將在台灣上市的「密碼鬧鐘」來解決,因為「密碼鬧鐘」沒有響鈴按鈕,靠的是密碼控制,如果密碼不正確,它就會不斷的響,讓人無法睡得安穩。

發明密碼鬧鐘的全國科技研發企業公司董事長王登福說:「這個鬧鐘要能判讀你是不是醒來了,判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你的腦袋有沒有清醒,瞌睡蟲是不是趕走了,所以就想出在鬧鐘上設計一些問答題,當鬧鐘響時,沒有按鍵無法關掉,必須要看它問你什麼問題,也許是123+456是多少?或是2345+1234是多少?你必須看清楚再思考,思考過程中就會把你的瞌睡蟲趕走了。」

王登福旗下有數十位專業工程師,專精研發領域長達18年,擁有專利產品40多項,除了「密碼鬧鐘」外,目前賣的最好、也最讓他感到驕傲的,就是多功能筆。這支筆除了可當計算機外,還可以換算各國匯率並設定各國時間,不過很可惜的是,目前這支筆只外銷歐美和日本等地。

會選擇進入研發領域,王登福的理由相當簡單,他說:「因為想賺很多錢,認為賺錢最快的方法就是發明產品,因為從事發明工作就等於是複製產品,也就等於是複製鈔票一樣。」40多項專利品,讓王登福在許多發明展,像是瑞士日內瓦世界發明展等比賽中揚眉吐氣,總計奪過4面世界金牌。

「受證表揚大會」 台灣發明家卓越貢獻

其實像王登福這樣的發明家在台灣相當多,表現也相當出色,為了表彰這些發明家,「台北市發明人協會」在2月舉辦了第一屆「台灣傑出企業發明家」授證表揚大會,讓優秀的發明家齊聚一堂,分享智慧。協會理事長田寶武說:「這些發明人一般來說,他的道路是十分寂寞的,除了平時能有機會角逐國家發明獎的肯定外,得到社會的掌聲並不多。這一次就是藉此活動來表彰這些優秀的發明人才,落實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與保護,強化企業功能,激發國人創意思維,增進科技產業水準,提升品質附加價值,也是發揮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

90歲老翁蔡中岳執著發明 精神讓人敬佩

在33位傑出發明企業家中,高齡90歲的蔡中岳對發明的熱忱讓人敬佩。他說,當年,一雙具有紅外線功能的襪子是讓他一頭栽進研發領域的主因。蔡中岳:「差不多20年以前,有一個機緣,有一個日本人拿了一雙襪子給我,那雙襪子為什麼那麼吸引人呢?就是我年輕的時候染過香港腳,一染就是47年,每天晚上都睡不著,日本人送的襪子一穿上去,不到2個小時就不癢了,我就感到興趣了,以後我就一直做紅外線產品。」

蔡中岳的研發領域由紅外線產品延伸到了最新的奈米科技產品,像是已有專利權的奈米保健眼鏡、奈米貼布等,其中,奈米貼布最讓他引以為傲,他說:「效果很好,用上去差不多10、20分鐘就能見效,有物理療效的貼布,一般藥品都沒有哦!」

興趣和理想是讓發明成為享受的關鍵
其實,研發工作相當寂寞而且需要面對無數的挫折,如果不是本身有興趣,或有理想的話,很難持續下去。像王登福光是為了研發一支4節雨傘,耗費了6年多的時間,每天除了不停和其他工程師討論外,回到家還不斷思考,常常撐著傘就睡著了。不過,發明也帶給他不少樂趣和財富,王登福說:「我覺得發明是一個非常有趣,也是非常新鮮的工作,我也覺得思考是一種享受,看到產品在複製,也就看到鈔票在複製。看到塑膠變現金,創意變黃金的時候,是非常讓人興奮的。」他說:「因為喜歡,同時有它的意義存在,因為別人沒有辦法發明出來的,我們卻能發明出來,如果能廣泛推廣的話,有時不但可以救人,也還可以幫助國家。」

台灣研發成就 全世界有目共睹

就是在這些發明家的努力不懈下,台灣目前在世界發明領域中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田寶武理事長說:「台灣每年都有組團參加國際性比賽,像是德國紐倫堡、美國匹茲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等等,所得成果都非常好,差不多都是每年奪得團體第一名,因此金牌、獎牌比其他國家都多,所以我們台灣在發明方面在國際間是揚眉吐氣的,是有相當高的評價和成就。」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http://www.epochtw.com/6/4/15/25872.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27/today-s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