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4月16日報導】(中央社烏克蘭車諾比十六日法新電)

二十年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爆炸,一股龐大輻射塵直入雲霄,形成史上最慘重核電意外。二十年後,核變陰影仍揮之不去,至今影響著數百萬人。

1986年4月26日 凌晨1點23分
,位於現今烏克蘭北部車諾比核電廠四號反應爐,發生一連串爆炸,外洩輻射涵蓋大部份歐洲

一連幾天,蘇聯政府拒絕對民眾和國際社會承認意外,即使意外地點緊鄰大城市基輔,以及提供當地主要水源的聶伯河。官方一直到停止封鎖消息後,才把居住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十三萬五千人撤離。

由於車諾比意外,專家至今仍為是否應使用核能發電而爭論不休。災變現場如今已成景點,吸引大批觀光客及學者前往;不斷有民眾出面宣稱自己是受害者,向國際請求巨額補助金。

由聯合國八個機構一百多名科學家聯手完成的報告顯示,四千人恐將因當時的意外而死,另外六十人已相繼去世。但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估計,死亡人數將高達數萬。

災變倖存者除面臨甲狀腺癌等健康威脅外,也同時被心理疾病折磨。俄羅斯一項研究顯示,三分之二倖存者慘遭心理疾病所苦,研究負責人說:「意外發生時他們的年紀還小,所有的負面影響仍未浮現。」

災區目前仍未從社會經濟創傷中恢復。根據統計,意外共摧毀78萬4320公頃耕地,並讓70萬公頃林地化為廢墟。聯合國估計,核災造成的損失將高達數千億美元。四號反應爐裂縫至今仍未修補,面臨崩塌及更多輻射外洩的風險。

專家估計,若要安全地清除核電廠內碎石及危險燃料物,至少得花一百年時間。

4/16/2006 5:00:09 PM

http://tw.epochtimes.com/bt/6/4/16/n1289240.htm

http://tw.epochtimes.com/bt/6/4/24/n12974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