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沙塵暴 嚴重危害全台
【2005/07/21大紀元蔡竺欣採訪報導】

中國大陸國土沙漠化日趨嚴重,台灣也連帶受影響。每年春、秋、冬三季是台灣受亞洲沙塵暴危害最鉅的季節,只有夏天才可稍喘口氣。
最近2、3年,每年春、秋、冬三季,伴隨大陸冷氣團入侵台灣的各式懸浮微粒,數量比平常多上5、6倍,嚴重影響國人呼吸道健康。

根據日前衛生署所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發現,癌症仍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而肺癌又是所有癌症死亡排名中的第一名,他懷疑空氣污染惡化恐怕是國人肺癌死亡率越來越高的主要元凶之一。

劉紹臣表示,根據衛星觀測,亞洲沙塵暴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之新彊、內、外蒙古、以及中亞一帶。其中以來自新彊、內蒙古的沙塵暴危害台灣最烈。甚至連東南亞各國、日本、台灣海峽及東海海域都在其污染範圍內。台灣西半部及北部受影響最大,東半部因受中央山脈阻檔,影響較小。

中國沙塵暴在
1950年代發生了5次,
60年代發生了8次,
70年代發生了13次,
80年代發生了14次,
90年代發生了23次。
2000年到2004年底,中國沙塵暴已發生了32次之多。

顯見中國國土荒漠化問題已非常嚴重,並危及其他鄰國的空氣品質及民眾健康。

劉紹臣表示,除沙塵等懸浮微粒外,隨大陸冷氣團而來的臭氧污染,恐怕才是現今最令人擔心的問題。由1994至2003十年間的觀測值顯示,每次大陸冷峰過境台灣,由空氣中所量得之平均臭氧濃度較十年前增加20%,而日本的量測也呈現類似結果。臭氧在高空中具有保護人類免受過多紫外線侵襲的作用,但在平地上則是所有動植物健康殺手。空氣中臭氧量過多,會嚴重傷害人體呼吸器官,林木、玉米、稻米及其他作物甚至會死亡。環保署目前已將臭氧污染監測列為防治空污重點。

李遠哲表示,請國人少開汽車,並敦促鄰國重視環保,減少工業廢氣排放量,全球共同努力減少工業廢氣排放量,方能有效控制臭氧污染。他並呼籲有呼吸道疾病者、孕婦、老人、小孩,春、秋、冬三季污染量多時盡量待在家,是目前唯一自保的方法。

http://www.epochtw.com/5/7/21/70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