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對以阿爾巴尼亞裔為主的科索沃省採行高壓措施,致使信奉伊斯蘭教的阿人群起要求獨立,貝爾格勒當局對阿人展開血腥屠殺,之後北約部隊介入,對貝爾格勒轟炸七十八天,塞爾維亞當局被迫讓步,同年安理會通過該決議案,讓北約部隊駐守科索沃,科索沃雖為塞國自治省,但為聯合國託管。


       
塞爾維亞自治省科索沃獨立有理嗎?就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來說,它有理,因為此地的居民90%是阿爾巴尼亞人,但就塞爾維亞來說,它無理,因為這塊土地是塞爾維亞的,是塞爾維亞人歷史發源地,阿爾巴尼亞人想建國可以到阿爾巴尼亞去,不能在塞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建國。   

  
 科索沃通過公民投票要獨立,但這種公投沒有法理,因為公民要包括塞爾維亞全國的公民,譬如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獨立公投,它是所有加拿大公民都要參加的投票,可是僅魁北克的法裔投票,結果公投否決了魁省獨立。 

    
 但科索沃之獨立完全不按法理,它是美國歐洲聯盟所炮製的獨立,在強權支持下便無所謂法理不法理了。 

    
 美國的「戰略概念」是要將當年軍事實力強大的南斯拉夫聯邦(南聯)解體,取代它的是巴爾幹半烏一群既弱小又分裂,必須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保護及世界銀行救濟的國家。美方於是以各種手段將狄托生前建立起來的南聯拆散,斯洛凡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馬其頓、蒙特尼哥羅紛紛獨立,這些原本是南聯的成員,獨立是說得過去的,但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一省,情況就不同了,但美國認為不削弱南聯的本體塞爾維亞是不行的。 

    
 10年前,科索沃還是相當和平的狀況,搞獨立的團體名叫「科索沃解放軍」。據英國詹氏信息集團在199711月的估計,這個組織能召集到的成員不過200人,而其時它是被美國正式列為「恐怖組織」的。 

    
 當美國及歐盟覺得須讓科索沃獨立,以打擊塞爾維亞時,這個恐怖組織就搖身一變而成「自由鬥士」了,美國國務院將其從恐怖組織的名單上除名,並開始大力援助,英國、德國、義大利也聯手予以支持,「自由鬥士」便以暴力行動對付塞爾維亞的駐軍及科索沃的塞裔。而塞爾維亞不能容忍,以正規軍反擊,這正中美國家的下懷,一方面對塞國發出最後通牒,一方面開始轟炸塞國,長達數十天的轟炸,使塞國抵擋不了而屈服,總統米羅塞維奇下台,被引渡到國際法庭,以戰犯罪名起訴,最後死於獄中。科索沃則於聯合國託管下自治,而其實在這段期間美國已暗中承認讓科索沃獨立了。 

    
 如果聯合國由託管而承認科索沃獨立,那就順理成章了,美國前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過6個科索沃獨立草案,都被俄羅斯擋了下來。俄國與塞爾維亞不但都信奉東正教,政治上也是多年的盟友,而戰略上更不容美國在巴爾幹隨心所欲,俄國的否決權將美國計劃完全撕毀。 

    
 美國知道此路不已不通,求其次便是科索沃單方面逕自獨立了。去年6月間,布希總統在與義大利總理普洛迪會晤時,便宣布科索沃獨立「刻不容緩」,而國務卿萊斯就表示,科索沃將以「各種方式」從塞爾維亞獨立出來,當然逕自獨立是方式之一了。

    
 科索沃還沒有獨立,美國政治及商業就已滲入,到處是美國標幟及美國總統巨照,美國文化輸入得很快,可口可樂早已在此設廠,而獨立之後,美國的軍事組織當然也會進入,科索沃成為美國在巴爾幹半島的理想基地。  科
索沃繞過聯合國而逕自獨立,有國家給予外交承認嗎?當然有。美國及英、德、義等國立即承認後,會有許多國家跟進,據估計,聽美國話的國家可能多達5060個,而科索沃自己則希望100國家承認。 

    
 塞爾維亞絕不敢以武力阻止科索沃獨立,它怕再度遭北約轟炸,而塞國將以武力以外的其他方式抵制,但除了經濟封鎖外,也無別法。經濟倒是科索沃獨立後的大難題,過去它是南聯的「貧民窟」,目前仍是歐洲最窮困地區,年均收入1243歐元,37%的居民生活赤貧,文盲佔四分之一,失業率則達45%。這就是10年前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對獨立缺乏興趣
的原因,如今美歐將它扶持獨立了,但美歐能否或願否大力協助這個國家走出經濟困境呢?如果真情況如東帝汶之從印尼獨立,那就很慘了。

中國時報 2008.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