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聯其他加盟共和國獨立的過程:

斯洛維尼亞:
最靠西邊的斯洛維尼亞率先脫離「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獨立,過程尚稱平和。一九九○年十二月廿三日,百分之八十八的斯洛維尼亞人在獨立公投中投下贊成票。翌年六月廿五日正式宣布獨立,一九九二年獲得歐洲
經濟共同體(歐盟前身)與卅多國承認。

克羅埃西亞:
民族主義政黨「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領袖屠迪曼獲得一九九○年五月的總統大選勝利,隨即修憲,引起塞爾維亞的強烈不滿。十二月,占總人口百分之十二點六的塞裔宣布克拉吉納區自治。翌年五月克國舉辦公投,百分之九十二的選民選擇脫離南斯拉夫,十月七日正式獨立,獲得歐洲經濟共同體、美國及另外卅多國承認。一九九六年與南斯拉夫(塞爾維亞蒙特尼哥羅)聯邦共和國相互承認。

波士尼亞
赫塞哥維納:
一九九一年十月,波士尼亞國會宣布主權獨立。在翌年談判後,波國的穆斯林、塞裔、克裔同意將波國劃為三個行政區。兩天後,波國總統伊澤貝高維奇退出條約,並宣布翌年二月廿九日舉行獨立公投。百分之六十二點八的選民贊成獨立,然而塞裔抵制公投,引燃戰火。四月五日波國宣布獨立,次日獲得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承認。塞拉耶佛四月六日開始受圍,至戰火一九九五年結束後解圍。貝爾格勒當局簽署達頓和平協定,承認波士尼亞。

馬其頓:
一九九一年九月八日獨立公投,百分之九十五的選民贊成獨立,七天後宣布獨立。是唯一不流血獨立的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