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胡立宗/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五日電〕

刊登在二十六日出版的「科學」期刊上的最新氣象學研究報告指出,地球的熱帶地區在過去二十六年間已向南北兩極擴張了二百二十五公里,在本世紀內可能還會持續擴張。

雖然科學家還不清楚,熱帶擴張的原因到底為何,可能是溫室效應、全球氣候變遷,甚至可能是因為南北極的臭氧破洞。
但撰寫報告的大氣學家說,熱帶擴張已帶來直接衝擊,乾燥地區的北移造成了近年來出現在亞熱帶地區的天氣異象,例如美國西南部及歐洲地中海盆地等區的乾旱及降雨減少。

同時間,溫帶地區的平均溫度也在這二十六年間上升了攝氏零點八三度。大氣學家說,若擴張趨勢不變,非洲撒哈拉沙漠等乾旱地區會更往極區靠近,「移動幅度可能達幾百公里」。

一般地理學所定義的「熱帶」,是夾在南北緯二十三點五度回歸線中間的區域。但是在分析了一九七九到二○○五年的衛星遙測資料後,參與這次報告的氣象學家表示,熱帶已經擴張了緯度兩度 — 大約是二百二十五公里。更多氣象學家甚至認定,熱帶已經延伸到南北緯三十度附近。

除了遙測資料,報告同時引用大氣環流觀測資料及氣象觀測氣球的數據,證明熱帶的確有擴張的現象。報告指出,南北半球各有兩個環流系統,一個靠近極地、一個靠近赤道,兩個環流的交會處就是熱帶區域的南北界;在過去二十六年間,南北半球的熱帶環流系統已經分別向極地移動了緯度一度 — 也就是一百一十公里,「這個現象也同樣出現於氣象觀測氣球的資料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y/26/today-int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