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記者吳樹枝專題報導】 

全長31公里,施工十幾年的北宜高速公路-接3號到頭城段國道5號,在政府督促及工程人員努力排除種種障礙,以及宜蘭全體縣民殷切期盼下,今年6月底前通車。

若走北宜公路從台北到宜蘭、羅東,不塞車的前提下,開車約需要兩個多鐘頭。北宜高通車後,預估只要不到一半時間就可到達,對分秒必爭文明時代的百姓,在時間上可說經濟又方便。

北宜高隧道占了全長31公里的一半以上,其中雪山隧道就占12點多公里,是世界最長的隧道工程。而且雪山隧道地質惡劣、水脈豐沛,以致工程人員吃盡苦頭,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少數官員因而被摘除烏紗帽,也有包商在施工中不支倒閉。但這一切的辛苦並非毫無代價,經過雪山隧道,從坪林到頭城出口,只要10分鐘時間,開車族不僅節省時間、省油,也能輕鬆的到達目的地。

問題:蘭陽人才嚴重外流

宜蘭,從古至今就因交通不便,使得有許多企業裹足不前,不管任何行業發展,都遭到嚴重的阻礙與挫折。淳樸敦厚的蘭陽子弟在謀職不易下,紛紛出外工作,導致人口嚴重外流,不少宜蘭青年還得遠赴國外跑船。

目前宜蘭仍以農業和觀光業為區域經濟的主軸,會到蘭陽休閒觀光者,大都是看上山明水秀的綺麗風光──羅東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太平山、龜山島、北海岸,以及讓人食指大動的海鮮美食及特產。

但只有農業和觀光業並無法滿足青年人的需要,宜蘭仍是人口外流的縣市,若沒有蓬勃的工商業,人口外流的情況並無法改善。因此,不少宜蘭人都期待著北宜高通車,期望順暢的交通,能吸引國內外企業投資。

經濟潛力無窮


就宜蘭在地人的觀點,北宜高通車後,可能帶來六大好處,分別是:

一、原本蓬勃的無煙囪觀光產業,將更上層樓,並帶動相關的休閒、美食、旅遊事業,觀光業前景看俏。

二、原本低迷的房地產,從此鹹魚翻身,未來可能還有再大幅成長的空間。但整個景觀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未來可看見高樓林立、別墅成群,預期人口將逐漸回流。

三、高速公路配合蘇澳商港,將會引進低污染環保高科技產業的大量進駐,宜蘭人就業機會將提高。原先出外打拚已有成就子弟可能會還鄉投資,加速各種行業的經濟發展,使年輕者就業更為容易。

四、地方特產如三星上將梨、銀柳、蔥、蒜、鴨賞金棗等,將因觀光人口增加,銷售量可望增加。

五、高速公路通車,由於路徑轉移讓特產及店家重新洗牌,原本縱貫公路的商家,多數將走入歷史,近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往羅東、宜蘭市、蘇澳港區道路上的店家,預料會如雨後春筍般林立。

六、使用率不高,吞吐量下滑的蘇澳港,可能會恢復生氣,成為繁忙的港口。

總而言之,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不僅造就蘭陽繁榮,也是高速公路向東部的延伸邁進一大步,更是花東所有民眾未來美夢所期待的開始。


http://news.epochtimes.com.tw/6/5/20/28393.htm

北宜高定名「蔣渭水高速公路」
http://news.epochtimes.com.tw/6/6/15/3013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