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Blood Diamond)揭發美鑽染血黑幕
聯合新聞網/唐在揚2007.01.06


在北美震動鑽石市場、引發極大話題的電影「血鑽石」,昨日起在全台上映。這部電影讓鑽石業者在全球大撒
5億元作公益廣告,企毒消毒,敏感的台灣消費者也發現,「血鑽石」上映前一個半月,到處可見媒體及電影院刊播這些公益廣告。

婦孺遭斷手腳

這部由「末代武士」導演愛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執導,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康納莉,與吉蒙翰蘇主演的電影。描述西非獅子山國為掌控鑽石生產,不惜殘害無辜無知的老百姓,讓外銷到歐美先進國家的美鑽意外染上血腥,由於非常寫實,引發震撼,美國副國務卿在電影上映後還特別公開說明,在美國政府的管制下,來自西非的「血鑽石」在市場上的流通佔有率已從15%下降到4%(鑽石業者則強調已下降到1%,但愛德華茲維克堅持不為此說法背書,依舊強調全球應正視「血鑽石」的問題。

愛德華滋維克是無意間看到紀錄片導演索瑞洛斯薩莫拉拍攝的獅子山國內戰紀錄片,發現因為鑽石帶來的龐大利益,導致西非三百多萬人死於戰亂、六百多萬人流離失所,許多孩童被捉去當娃娃兵,更有無數無辜婦孺因無意發現鑽石礦坑而被殘酷的斷手斷腳,這是什麼樣的世界,於是他決定以此為背景拍攝成電影。

軍閥踐踏人命

「血鑽石」敘述原為漁夫的吉蒙翰蘇被徵召去挖鑽石,他意外找到一枚珍貴的鑽石原石,他偷偷藏了起來,準備要以此去換回被軍閥強行捉走去當娃娃兵的兒子。他的這個密秘被南非傭兵李奧納多知道了,他想把這個鑽石原石騙來,他如此就可遠離這個地獄,成為大富翁。不過,殘暴的軍閥怎可能讓他倆如願,兩個人於是在一心要挖掘大新聞的女記者珍妮佛康納莉協助下,展開驚險逃亡。在愛德華滋維克的鏡頭下,究竟世上什麼是最珍貴的?是鑽石財富,是事業巔峰?或是親人的性命?有著深刻剖析,而西非軍閥為掌控鑽石踐踏人命的嘴臉更是清楚在銀幕上呈現

「血鑽石」的男主角李奧納多在演出這部電影前,特別與導演走了一趟難民營,當他看到大批被軍閥斷手斷腳的婦女和兒童時,驚駭莫名。李奧納多說,孩子們看到他們帶的巧克力都露出純真燦爛的笑容,但一被問到他們的殘肢,他們回想到那段恐怖經歷時,立刻恐懼的哭泣。

注意鑽石出處

李奧納多說,「血鑽石」並非要刻意打擊鑽石產業,而是要喚起全球共同幫助這些無辜婦孺,他不忘提醒消費大眾在購買鑽石的時候要清楚其來源出處,「不要讓黑色怨靈附在你的寶石上」。李奧納多在片中表現精彩,還應角色需要特別學了一口南非腔的英語,並以此片入圍了本屆金球獎與美國演員工會獎的影帝入圍,一般預估他也是今年奧斯卡的影帝大熱門。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3677515.shtml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2/13/n1555641.htm

血鑽石官網 http://blooddiamondmovie.warnerbros.com/

開眼電影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ben30450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