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拒「染血」 經認證就OK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07/01/07)

蒙塵的鑽石人生


非洲南部辛巴威馬蘭吉的女性鑽石礦工,去年
111在礦場上小憩一會兒。辛巴威政府從去年底開始,大舉掃蕩「非法礦工」,已經逮捕16千多人,令許多貧民生計更加困難。(美聯社)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鑽石一直是堅貞浪漫的象徵。但如果背後隱藏著鮮血,可就讓浪漫變味了。即將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血鑽石」,在世界各國引起了熱烈討論,有人甚至因此捨鑽石而選其他寶石,嚇得鑽石業者大作廣告以昭清白。其實,現在非洲情勢已不相同,只要購買經過認證的鑽石,儘管可能傷荷包,倒並不違背良心。

電影以一九九○年代晚期西非獅子山共和國為背景,敘述叛軍「革命聯合陣線」利用鑽石交易壯大實力,跨國鑽石公司助紂為虐,購買鑽石的消費者無意間成了幫兇,讓當地人民深陷無止境的戰亂中

由於鑽石的美好形象已經受到嚴重衝擊,鑽石業者不惜斥資一千五百萬美元進行公關與廣告活動。而據《紐約郵報》報導,片中影射的業界龍頭南非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 Group),曾要求導演艾德華玆維克在片尾加註「以上情節純屬杜撰」,但遭到拒絕。

對於鑽石業有深入研究的美國記者尼古拉斯.史坦在《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撰文指出,電影「血鑽石」雖然一針見血,但答案卻不是那麼黑白分明。不當的抵制或管制,勢將嚴重衝擊合法生產鑽石的國家,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的經濟都將大受影響,這三國的鑽石產量佔全球42%

血鑽石的正式說法是「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隨著安哥拉、獅子山、剛果民主共和國、賴比瑞亞慘無人道的內戰,九○年代末開始衝突鑽石也跟著惡名昭彰。據聯合國的定義,衝突鑽石產於長期內戰的國家,產地遭叛軍控制,收益用於資助軍事行動

戴比爾斯集團原本在安哥拉、獅子山與剛果民主共和國都設有據點,向當地黑市採購鑽石原石。二○○○年七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獅子山實施鑽石禁運;戴比爾斯於是關閉了位於內戰國家的採購處。

全球鑽石業者也在二○○○年成立「世界鑽石協會」,二○○二年十一月和各主要鑽石生產國達成協議,制定「慶伯利機制」,確保唯有「非衝突鑽石」才能進入合法交易市場。慶伯利流程當然不可能滴水不漏,畢竟鑽石極容易走私出境,而且一旦經過加工就無法判定產地。然而從統計數字來看,血鑽石在極盛時期佔全球產量約四%,但二○○四年迄今已不到一%,顯見慶伯利流程的確發揮了效用。

其實血鑽石爭議浮上檯面時,獅子山等國的內戰已經接近尾聲了。在這些滿目瘡痍的國家,鑽石不再是內戰的幫兇,而是重建的希望。對於非洲其他生產國的國計民生,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以波札那為例,鑽石高佔出口總額八○%,並使它成為近年經濟成長最快的開發中國家之一。而且鑽石恐也不是道德爭議性最高的商品。電影「血鑽石」中,一名獅子山民眾說:「還好我們不產石油,否則情況只會更慘。」好萊塢下一次開拍類似電影時,不妨取名「油濃於血」。

助紂為虐 還有其他產品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不要以為只有買鑽石這種奢侈品才可能構成「罪惡」,其實許多常見的商品都是助長戰爭、毀壞環境和剝削童工的兇手。以下幾種商品在購買前請三思。

金飾

代價:傷害環境與人權金礦開採後要用氰化物使純金與其他礦石分開;光製造一只金耳環,就會產生20噸被氰化物污染的殘餘物質,且往往棄置在水源附近。從印尼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金礦常雇用童工,工作環境非常惡劣。

替代選擇:目前沒有「乾淨」金子的證書,最好的選擇是購買回收再生的金飾,問題是缺乏獨立第三者的認證。

未來:人權團體美國樂施會和環保組織地球工正在推展「拒絕髒金」運動,籲珠寶商不要接受開採過程不道德的金子,十幾家高檔珠寶商如Tiffany & Co(蒂芙尼)已簽字同意,但平價珠寶通路商還未加入。

巧克力棒

代價:童工全世界70%的可可粉來自西非,這裡近卅萬兒童在危險狀況下從事生產可可。本區可可一半以上產自象牙海岸,該國可可業童工超過十萬。

替代選擇:購買「公平認證」的可可,生產這種可可的農場只雇用成年勞工,且使用合法殺蟲劑。

未來:去年十月,世界可可基金會和美國國際開發署共同宣布成立「健康社群」計畫,協助生產可可的西非農民改善經濟和環境水平。

柚木家具

代價:緬甸人民的自由與環境。柚木用於製造戶外家具,緬甸產品的水準居世界第一,為該國軍事政權帶來可觀收入。美國二○○三年起禁止緬甸所有商品輸入,但緬甸去年仍向167國輸出1770萬立方英尺柚木。砍伐柚木對環境造成巨大損害。

替代選擇:買其他木製品或人工種植柚木製品。

未來:緬甸柚木仍將大行其道;儘管美國推動聯合國制裁緬甸,但緬甸軍事政權與中國維持密切關係,制裁也無濟於事。

手機

代價:剛果民主共和國內亂鈳鉭是製造手機、電腦和遙控器電路板的重要礦物,剛果生產全球八成鈳鉭和大量錫。剛果軍頭利用鈳鉭和錫收入進行內戰

替代選擇:幾乎不可能追蹤電子產品內的鈳鉭來源,最佳選擇是將電子產品回收,讓鈳鉭再次利用。

未來網路公司逐漸泡沫化後,鈳鉭合金和錫石的價格也會下跌,剛果軍頭的財富便隨之減少。 

中時電子時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601070161+0+0+150429+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