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縮一個西湖 青海湖200年內消失

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麗湖泊的青海湖,由於受全球暖化人類過度開發,近年湖水蒸發加速,生態圈以每年縮減一個杭州西湖面積的速度演變;這座中國最大的鹹水湖,有可能在兩個世紀內完全消失。

中共官方為拯救青海湖,未來十年規劃投資六十八億元人民幣,進行青海湖綜合治理。然而,專家卻思考,以現有的管理體制及無法遏止的生態破壞,即使投入巨資,未必能拯救青海湖。

青海湖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總面積達四千四百平方公里,海拔三千二百六十公尺,七十二萬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因此湖而得名。青海湖維繫著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是阻擋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

新華網報導,自上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青海湖地區曾經進行過四次大開荒,開墾草原近五十萬畝。開墾種植搶奪了入湖水源,過度放牧加速了湖區沙漠化進程,人類活動嚴重破壞青海湖本身的生態體系。從上世紀後期以來,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態環境急劇惡化。1960年代以後,青海湖湖水水位下降幅度越來越大,年平均減少湖水4.36億立方公尺,青海湖正從單一的高原大湖泊,分裂為「一大數小」的湖泊群。沙漠化不斷擴大,草地退化嚴重,目前青海湖湖區沙化地已成為青海省繼柴達木盆地、共和盆地之後的第三大沙漠化地區。

此外,由於濫捕濫撈,近年來,青海湖湟魚資源總量下降到7500噸左右,是四十年前的10%,漁業資源瀕臨枯竭,而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也瀕臨滅絕。青海湖盆地有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卅七種,目前珍稀野生動植物資源有百分之十五到廿瀕臨滅絕;極瀕危野生動物普氏原羚,現在已不足三百隻。

青海湖面積的不斷萎縮,是科學家關注的焦點。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張國慶說,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測繪資料顯示,青海湖湖水面積為4568平方公里,到了兩千年,青海湖面積是4256平方公里,五十年內縮減312平方公里專家預測,如果按照現在的速度不斷萎縮,青海湖將在兩百年後完全消失。

2007/01/07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1/367808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