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伊拉克領導人長達20多年,薩達姆的暴力手段和毫不妥協的姿態使他的國家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2003年被美軍領導的入侵行動推翻和逮捕後,薩達姆因其統治期間的反人道罪行受審。

薩達姆1937年出生於伊拉克薩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一個農民家庭。他在年幼時,常受到繼父的暴打,殘暴和欺辱給他的一生打上了烙印。

薩達姆1956年加入阿拉伯復興社會黨。1959年,他因參與行刺執政的阿卜杜勒﹒卡裡姆﹒卡塞姆將軍被判刑。

在一個政治通常是暴力遊戲的國度裡,薩達姆的聰明才智使他迅速上升到政治巔峰。

薩達姆1959年被迫逃離伊拉克,在埃及開羅流亡4年。

返回伊拉克後,薩達姆在復興黨中的地位迅速上升。1968年,他發動政變,終於從阿卜杜勒﹒薩拉姆﹒阿里夫手中奪取了政權,權力僅次於艾哈邁德﹒哈桑﹒阿爾巴克爾將軍。

阿爾巴克爾將軍1979年被悄悄地晾到一邊後,薩達姆開始了他的恐怖統治,並以此長期執政。

薩達姆兼任了伊拉克總統,政府總理,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和武裝部隊總司令。

在一年內,他將伊拉克帶入了一場規模空前的冒險。

 

兩伊戰爭

薩達姆將自己看成是所有阿拉伯人新的領袖和導師,他在19809月下令大批伊拉克軍隊越過邊境進入伊朗西部,希望能消滅伊朗新的伊斯蘭革命帶來的潛在威脅。

兩伊戰爭歷時8年,雙方傷亡慘重,一百萬人死亡。

美國政府當時無視伊拉克境內踐踏人權的暴行,悄悄地支持薩達姆。

這些暴行包括:1982年在一次刺殺薩達姆的行動未遂後,什葉派村落杜賈爾148人被屠殺﹔1988年用毒氣毒殺了哈拉卜傑鎮的5000名庫爾德人。

19888月同伊朗停戰後,薩達姆的地區霸權野心日增。

他的專家們製造導彈,並且進行核和生化武器開發。

 

入侵

兩伊戰爭使得伊拉克經濟衰落,薩達姆急需增加他的石油儲備。

19908月,他指責科威特偷采伊拉克石油,入侵併吞併了科威特。

在聯合國安理會第678號決議最後通牒無效後,19911月,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開始了被稱為"沙漠風暴行動"的數周強烈空襲和地面入侵。

在這場被薩達姆稱為"戰爭之母"的大戰中,伊拉克大部分的基礎設施被毀壞,前線部隊潰不成軍。數萬伊拉克軍人死亡,受傷和被俘。

伊拉克軍隊逃跑前點燃了科威特的油田,導致一場嚴重的環境災難。

 

暴動

但此時,薩達姆的錯誤在國內也產生了嚴重後果。

在美國老布什總統號召下,伊拉克南部什葉派人民開始暴動反對薩達姆,但西方各國沒有支持他們。結果是這場起義被血腥鎮壓。

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人也相信了美國關於支持人民起義的號召,開始武裝暴動。但當美國不進行干涉時,伊拉克軍隊打垮了庫爾德人的軍隊。上百萬庫爾德人逃過土耳其和伊朗的邊境。

後來這些事件被用來建立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的禁飛地帶,以保護什葉派和庫爾德人。

在被趕出科威特後,薩達姆被迫同意聯合國的要求,消毀其所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政權變更"

嚴厲的國際制裁在海灣戰爭結束後的數年裡仍在實施,伊拉克貨幣幾乎崩潰,政權內訌開始。

薩達姆的兩個女婿叛逃到國外,但在被說服回到伊拉克後均被殺害。

美國小布什總統2000年上台後,增加了對薩達姆的壓力。華盛頓公開談論"政權變更"

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將伊拉克稱為"流氓國家"

聯合國核查員200211月重返伊拉克。伊拉克銷毀了幾枚導彈,並稱銷毀了其炭疽儲備。

但布什總統仍懷疑說,薩達姆正開發和隱藏他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稱霸中東,恐嚇文明世界。

聯合國首席核查員漢斯﹒布里克斯報告說,伊拉克增加了合作,並沒有發現它有新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計劃,但美國和英國宣佈外交談判已經結束。

雖然沒有新的聯合國決議批准,聯軍於20033月入侵伊拉克。

薩達姆的統治以暴力告終,他在49巴格達被聯軍攻入後失蹤。

 

被俘

他的兩個兒子,烏代和庫塞,722在美軍襲擊摩蘇爾附近的一座房屋時被殺。

200312月,美軍宣佈在底克里特抓住了薩達姆。

當世界各國很多領導人和不少伊拉克人歡慶這個消息的同時,薩達姆的遜尼派家鄉地區則爆發了憤怒的抗議。

伊拉克阿拉維臨時政府2004630成立後,薩達姆即被移交給伊拉克當局。對他的審判也從此時開始。

 

審判

在審判中,薩達姆拒絕低頭認罪。他挑戰了對他審判程序的合法性。他指責說這一審判是"侵略軍"發起的,並拒絕在律師不在場的情況下簽署指控書。

200611月,他被判決在1982年鎮壓什葉派村落杜賈爾時下令屠殺148人,反人類罪成立,將被處以絞刑。

之後,薩達姆又被指控在1980年代末期屠殺庫爾德人。

對於上述指控,薩達姆均予以否認。

薩達姆表示,他已經做好了準備,準備去死,去"為伊拉克獻身"。薩達姆從獄中發出的信中說,他的死會把他變成"烈士"

最後,在20061230,薩達姆在巴格達被絞刑處決。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6210000/newsid_6217500/6217581.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