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戰機炸死了一百多名無辜的黎巴嫩居民,這個慘無人道的悲劇,不只引起阿拉伯國家的怒火,且備受國際譴責,以色列當年是大屠殺的受害者,現在卻幾乎變成大屠殺的加害者,這個上帝的選民,原來是注定被詛咒的。 

以色列缺乏安全感

這個事件給美國的中東戰略當頭棒喝,在以色列內部更引起強烈批評,特拉維夫街頭出現反戰遊行,以色列的空軍和情報機關互相推卸責任,以國擁有最先進的精準武器設備和諜報系統,卻造成如此可怕的後果,不論對真主黨或哈瑪斯,都是很大的鼓舞,今後以色列的安全條件必將更為惡劣。
以色列是歷史上唯一的無中生有的國家,每一個以色列家庭都有大屠殺的被害者,濃厚的幸存者意識和高度的生存焦慮,使以色列懷著強烈的不安全感,以色列的國土面積狹小,沒有戰略縱深,四面強敵環伺,追求絕對安全成為以色列人的共識,他們依賴以暴易暴的實力原則,相信唯有加倍報復,才能發生威懾作用。
他們用坦克對付手擲石頭的年輕人,用衛星和導彈「定點清除」激進派的首領,為了報復小小的襲擊,不惜摧毀整個村莊,為了不讓恐怖分子有藏身之處,不惜用堆土機推倒大片樹林,為了向阿拉法特施壓,不惜炸毀他的座機和官邸,他們用一位以色列士兵來交換500位激進派囚犯,以色列被阿拉伯世界所包圍,如果他們相信比例原則,以色列早就不存在了。 

命運相連仇恨無解
當猶太人被屠殺的時候,世人袖手旁觀,沒有國家伸出援手,連羅馬教廷也與納粹合作,猶太人這種受害者意識,使以色列擁有道德上的免責權,任何錯事都不足為過。但經過六十年後,當年發生在猶太人身上的悲劇,現在卻落在巴勒斯坦人身上,幾乎每一個巴勒斯坦家庭都有被猶太人迫害或殺害的悲劇。
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被命運綁在一起,他們的仇恨是無解的,難怪耶路撒冷永遠在哭泣!

蘋果日報 2006/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