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3  中國時報 徐尚禮/綜合報導

   

耗資三千億元人民幣,被稱為大陸南水北調西線工程的引西藏水入黃河,近日有官員放話說,將在二○一○年動工。但和當初論證三峽工程一樣,「大西線」工程受到官方和民間水利、環保及人權組織的反對,從而引發水文、地質、環保各方面重大爭議。大陸專家認為,「大西線」方案應進行國家級論證。

 

    引西藏水資源入黃河是中國南水北調工程的一部份,黃河水資源管理委員會主任李國英日前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這項工程勢在必行。中國科學院水力專家劉長明也表示,這項工程得到中國政府強力推動,是一個將要付諸實施的方案。劉是向政府提供咨詢的專家之一。他透露,南水北調西線的一期工程將在二○一○年開始動工。

 

    西線工程構想是,從西藏地區向北開鑿一條三百公里長的運河,把中國西南部水流湍急的雅礱江、雅魯藏布江和大渡河豐富的水資源引入西部地區。

 

    李國英說,整個南水北調工程大約需要人民幣五千億元,單是西線工程就需要投資三千億元。

 

為統合正反意見,去年六月中科院院士、國家災害綜合研究所所長馬宗晉,在香山召開學術討論會,邀請四十多名各部委、各專業院士、專家、官員進行討論。會後簡報被送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幾天後,中央政策研究室表示,這種理性的討論方式不錯。馬宗晉說,如果時機成熟,今年將再次召開香山科學會議,推動大西線方案進入國家論證層面。

 

    在香山論證後,反對意見仍非常強烈。現任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對「大西線」工程的評語是「不切實際」。
1.他認為把青海湖做為調蓄水庫的設想更是荒唐,因為這樣會汙染調來的淡水。
2.長期在西南地區水文地質勘探第一線工作的范曉認為,南水北調之後,長江的水流量將急劇減少。
3.西線工程完成之後,對整個長江流域的生態和環境的破壞程度將是驚人的。
4.要在大渡河、雅壟江和通天河上游築一系列的高壩攔蓄水流,形成一定高度落差,才能形成自流,引入黃河。而大壩築起來之後,會對長江流域上游的許多區域形成大面積淹沒,對藏族地區的許多牧場和草場會造成嚴重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