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北方領土海域衝突 日漁民遭槍殺

【大紀元8/16/2006】
據中央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今天對日本漁船越界進入千島海域捕魚,因不聽制止導致一名漁民遭遠東邊防軍槍殺深表遺憾。莫斯科此間媒體今天都在討論邊防軍是否有防衛過當情形,此事件顯然已經造成俄日兩國關係緊張。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召喚俄國駐日代理大使加魯辛提出強烈抗議,要求道歉與立即釋放遭扣留的船員。

北方四島紛爭逾百年
北方四島是指國後島、擇捉島、齒舞群島色丹島,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
北方四島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戰略意義,該處魚穫豐富,海底可能蘊含豐富天然氣、石油、黃金和白銀資源,經常引起兩國間衝突。 

1.北方四島成為俄日之間衝突點,可追溯至1905年日俄戰爭,沙俄打敗仗,日本奪取了北方四島和南庫頁島。
2.據悉,俄羅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佔領千島群島四個島嶼後,把島上的日本漁民全部趕走。此一領土爭執使俄羅斯與日本至今仍然沒有簽署正式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和平條約。
3.兩國就四島主權談判了61年,1956年蘇日建交,蘇聯同意將齒舞群島和色丹兩島交還日本,但日本拒絕,葉利欽和普京重提1956年方案,但日本始終堅持要取回四島,令談判無進展。
4.日俄雙方因捕魚而起的衝突事件頻生,雙方經過協議後,在1998年10月同意擱置取締漁船管轄權,有正規許可的漁船原則上也不予逮捕扣留。 1950年到2000年為止,北方領土海域共發生四十起槍擊事件,1956年10月發生一人死亡的事件,2006年6月有一艘日本漁船遭扣留。

大紀元 8/17/2006  http://www.epochtimes.com/b5/6/8/16/n142325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