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古絲路的必經之地。
想像…在乾燥的氣候,廣大而單調的沙漠中,
在夕陽斜照下,沙丘的另一端是一隊隊商旅,騎著駱駝,伴隨著駝鈴的餘響迴繞了千年…。

十六世紀之後,大航海時代的來臨海上貿易的興盛,隨之而來的陸路的沒落,絲路的榮景不再。只是在交通更為發展的今日,又有多少現代的旅人,也冀望能在過去與綠洲相依的絲綢之路上,伴著斜陽、騎著駱駝,在駝鈴的餘音中遙想史上張騫、班超、法顯、玄奘馬可波羅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跡,而千年之後的旅人,也是…。

 

西元前121年,西漢王朝為抗南昌匈奴,經營西域,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據兩關』設置了武威、張掖、酒泉、敦煌河西四郡,同時建立了陽關玉門關



自西漢以來,許多王朝都把這裡作為軍事重地派兵把守。多少將士曾在這裏戌守征戰;多少商賈、僧侶、使臣、遊客曾在這裏驗證過關;又有多少文人騷客面對河西,感歎萬千,寫下了不朽的詩篇。


 
〈涼州詞〉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西域(新疆)產葡萄,葡萄釀美酒,用白玉製的夜光杯,最好的葡萄美酒倒滿杯,正舉杯暢飲,那催人起程的琵琶聲卻在馬上一聲聲地催促。

 

涼州,今甘肅省武威。為河西走廊東端之咽喉。因西元前121年,漢武帝大將霍去病出征河西,西擊匈奴,大獲全勝,以彰其「武功軍威」而得名。武威地區東接蘭州,西通張掖,轄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古浪縣和民勤縣,面積3.3 萬平方公里,有人口176萬。武威市為武威地區行署駐地,是蘭州西行的河西走廊旅遊的第一大站,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旅遊資源豐富多彩。

 

酒泉夜光杯
http://www.xbzb888.com/new_page_512.htm

酒泉古稱肅州,是漢代大將衛青霍去病降服邊患匈奴後在此所設的郡據說,霍去病將朝廷所賜的表彰禦酒倒入一口泉中與全軍分享而得名。這口泉就在目前的酒泉公園裏,有趣的是當游人大力擊掌時,泉眼還會冒出泡泡呢。豪邁的李白更有詩雲:「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也算一段佳話。酒泉現是著名的航空城,也是大西北再現絲綢古道光彩的重鎮開發點。

〈出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渭城曲〉王維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玉門關與陽關皆位於敦煌西南。為漢武帝開闢河西,『列四郡,據兩關』的兩關,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門戶,又絲綢之路"南路"的必經關隘,其戰略地位極其重要。自古為絲綢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經關卡,西部邊境之門戶。


〈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渡陰山。


張掖

  張掖古稱甘州,是當年河西走廊最富饒的地區。遠在隋朝時就辦過類似萬國博覽會的盛大商貿大會,吸引了當時西域27國前來共襄盛舉。所謂「一城山美,半城塔影,遍地古刹」就說明了其全盛期的要塞地位,也是西來佛教興盛的聖地之一。

敦煌 莫高窟

  到絲綢之路不免俗一定要看看飛天彩繪源出地的莫高窟,也稱千佛洞。它始建于前秦366年間。最初雲游至此的樂僔和尚,在夕照下見到附近三危山,出現了金光閃閃的萬佛飄浮景象,因而覺得這裏是佛教聖地,便在這裡鑿建了第一個修行虔佛的石窟。
 

嘉峪關

  嘉峪關屹立在萬里長城終點西端的嘉峪山麓,北望馬鬃山,南看祁連山,地勢險要。趕在關城前的黃昏時刻到來,對著那高聳的城墻樓閣、凌空飛簷的雄偉走勢,頓然有種握劍游走城墻,傲視浩瀚大戈壁的時空交錯幻覺;那塵土飛揚的關外戰場,在殘陽斜照下,更教人興起熱酒英雄,蒼茫金戈鐵馬的豪情。然而,古往今來,這巍巍的大漠城池又目睹了多少人間生離死別的悲歌?所謂「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冷夜寒風中,城墻外又有幾縷在低吟夢回秦關的孤魂呢?「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資料來源
海峽資訊網
http://www.haixiainfo.com.tw/info_357.html

大漠尋奇  http://www.liketour.com.tw/www/dm/sia/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