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中國時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千多萬人口的上海市,單是叫「陳潔」的就有將近四千人。此種同名同姓的現象,在中國大陸已經構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據英國BBC報導,中國目前有四千一百個姓氏,隨著小姓人口越來越少,全國人口的同姓機率增大。除此,大陸每年新生兒出生達二千二百萬人以上,由於父母為新生兒起名隨意性大,和許多喜歡取單名之故,導致同名機率越來越高。

    
專家指出,自一九八年代以來,中國人姓名用字量無限擴大,單名增多,重名率增高,濫用生僻字,亂用不規範字,甚至自造怪字。這一現象愈演愈烈,為戶籍管理、人事、銀行、保險、交通等電腦處理帶來不便。去年,上海新生兒中出現「王者之風」、「王容海川」之類的怪名 
 
   
    很多民眾反應,由於同名的機率太高,導致學校註冊時常出現混亂現象。
如上海新生兒的同名率近9%。以去年上海報入戶籍的新生兒為例,使用頻率最高的是陳諾二十九人、劉暢達十三人;女孩取名為「佳妮」和「欣怡」的比率最高,男孩則偏向「俊傑」等陽剛氣較重的名字。     

     此外,若在上海找一位叫「陳潔」的人,恐怕要費一些功夫。根據上海公安部最新統計,上海市戶籍人口中叫「陳潔」的最多,共有3937人。 
    
    
     一位「陳潔」女士接受採訪時說,她總是收到寫給她的鄰居另一位「陳潔」女士的信。每次遇到這種事,她都要爬兩層樓,把信交給另一個「陳潔」。 
上海姓名流行榜上排名僅次於「陳潔」的是「張敏」,約有3751人使用這個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