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地冰層融化,航線入北極→20年內將可經極地環遊世界

【蔡裴驊2006/09/22

今年北半球的酷夏及強烈的風暴,已使北極圈的永凍冰層融出一個比不列顛群島還大的口,足以讓船隻從北歐毫無障礙直達北極!專家指出,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在未來1020年之內,人們就可以在夏季時,穿過北冰洋來趟環球旅行了。

位於極圈的格陵蘭冰層迅速融化,圖為漂浮在格陵蘭西南方峽灣的冰山(路透社)

從歐洲太空總署(ESA)前天公布攝於82325日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到北冰洋的永凍冰層上首度出現的驚人巨大缺口:從挪威的斯瓦巴島,經過俄羅斯極地,一路延伸到北極。整個區域的面積比英國所在的不列顛群島還要大,不難想像,船隻應該可以毫無困難地由北歐,直達北極。

冰層遭風暴摧毀

歐洲太空總署海洋暨冰層小組的卓瑞克瓦特(Mark Drinkwater)說:「這種情形和先前在夏季低冰層時期所觀察到的現象都不同。如果這種異常現象持續,歐亞之間的東北航道,每年打通的時間會更長,船隻就可以不用繞道,直接穿過北冰洋環遊世界。」通常夏季時冰層會變薄融化,而今年夏末時又發生幾次風暴,打碎了約5~10%原已較脆弱的永凍冰層,才會造成這次驚人的景象。不過,ESA表示,秋季的冷空氣已開始讓海水再度結冰,缺口也已開始閉合。

歐洲太空總署前天公布的衛星照片,(箭頭處)可以看到北極圈內的冰層極為稀薄。 (法新社)

面積創歷年最低

資料顯示,北極冰層正隨地球溫度的升高,而逐漸縮小、變薄1980年代早期,北極冰層面積為800萬平方公里,到2005年只剩不到550萬平方公里,創歷年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