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廣闊的草原上,居住著塔吉克、哈薩克、木可爾克孜等民族的牧民。牧民們長期在大草原上放牧,常常要和惡劣的天氣、兇猛的禽獸作頑強地搏鬥,保護自己的牛羊群。有時候,遇上暴風雨或者野獸來襲,羊群經常容易失散。這時,他們縱馬趕來,一邊應付緊急情況,一邊把百十斤重的羊,俯身提上馬背,馱回大隊的羊群久而久之,這種別具一格的叼羊技藝在生產發展中演變為精彩絕倫的叼羊大賽。

   
   叼羊大賽活動一般在秋天舉行。那時,羊肥馬壯,人們歡慶豐收。叼羊比賽前,把宰殺的山羊,割去頭和蹄,再把羊放在水中浸泡或在羊肚裏灌水,這樣使羊堅韌,比賽時不會被扯爛。


   
比賽時,主持人把羊身放在草場中心,參加比賽的先分成兩隊,一般數十人,多時上百人,每人騎一頭高頭大馬,排列在草原上。主持人一聲令下,英姿颯爽的騎手個個如離弦之箭,快馬加鞭,同放山羊的地方衝去。誰在馬上抓起地面的羊,或者從對方手裏奪得羊,以主持人指定的目的地,誰就是勝利者。


   
在比賽中,勝負的決戰風起雲湧。只要一隊拿到羊,幾十名騎手就會窮追不捨,奮力堵截,合力拼搶。每一隊都有衝群叼奪,掩護馱道和追趕阻擋等分工。一人如果搶先奪得羊,本方隊員就要想方設法掩護,追趕阻擋,不讓對方奪走。它既需要個人嫺熟的技巧,也需要集體嚴密的配合。草原叼羊,勝負難料。某個隊即使一時奪得山羊,但失羊隊往往會立即組織人馬,捲土重來,蜂擁而上,急得難解難分。騎手們像洶湧的潮水一樣,一會兒涌向這裡,一會兒卷向他處。一場叼羊比賽,有時要持續幾個小時,十分緊張、激烈、刺激、精彩的場面更疊變幻,往往使觀眾眼花繚亂,樂而忘返。(新疆臺辦)


華夏經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