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東到東南亞,全球穆斯林掀起怒火!

最近返鄉的教宗本篤16,在德國一所大學內的演說:「告訴我穆罕默德帶來了什麼新東西,你會發現,只有邪惡跟不人道。」結果此話一出,引爆全球穆斯林不滿先知遭到褻瀆,在各地上街抗議,並且燒毀教宗人像,憤怒的伊斯蘭國要求教宗道歉,否則將斷絕跟梵蒂岡的所有往來,反教宗的怒火,從加薩、印度、黎巴嫩、土耳其,到東南亞的印尼,全球穆斯林燃燒,民間抗議不斷。教廷馬上出面澄清,梵蒂岡發言人隆馬迪:「教宗打心底想傳達的是,要清楚明確的反對,任何具宗教動機的暴力。」

事實上,對先知不敬的任何舉動,很容易犯大忌,魯西迪的魔鬼詩篇一出版,馬上收到追殺令。今年初,丹麥漫畫事件,同樣掀起一波波抗爭,這次,各伊斯蘭國家立刻出面,要求教宗馬上撤回言論,親自道歉,否則反教宗的暴力浪潮,恐怕將一發不可收拾。

那不勒斯教堂遭攻擊 

    在約旦河西岸的那不勒斯,一個團體以汽油彈攻擊了當地一座聖公會教堂和一座東正教教堂,宣稱這是為了抗議教宗的言論。後來西岸又續有教堂遭攻擊。

    
英國幾家報紙也認為教宗說話不夠審慎。立場偏左的《衛報》指教宗過去曾謂基督教是歐洲的基礎,又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這次才會引發這麼大的風波。 
去年丹麥媒體刊登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曾在伊斯蘭世界引起軒然大波,有分析家擔心教宗的言論可能重演這種抗議風潮。
 

言論危險 紐時籲道歉 

《紐約時報》今天也在一篇社論中,指教宗對伊斯蘭教的言論「既糟糕又危險」,呼籲他為此事道歉社論指這並非教宗第一次挑起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不和。○○四年他還是梵蒂岡信理部部長時,曾表態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因為土耳其是穆斯林國家,「與歐洲格格不入」。紐時社論認為教宗是教義上的保守派,對推動不同宗教彼此間的容忍和對話有所不足。

    
正在古巴參加不結盟國家峰會的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批評教宗的講法是「將伊斯蘭教與恐怖主義掛鉤,刻意歧視穆斯林,從而擴大伊斯蘭世界與西方國家疏離的陰險意圖」。馬來西亞總統巴達威也在同一場合表示,教宗須做出更大努力以安撫穆斯林。

冒犯穆斯林風波延燒 教宗遺憾

2006.09.17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日前在演說中「疑似」借古諷今,指伊斯蘭教成立伊始便與刀劍為伍,伊斯蘭世界一片譁然。梵蒂岡今天表示,教宗對其演說的部分內容可能冒犯穆斯林,且被做了並非他本意的解讀,感到「非常遺憾」(very sorry)。

    
梵蒂岡教廷國務卿博通今天在一份聲明中,針對伊斯蘭世界要求教宗道歉的聲浪作出了上述回應,並強調,教宗對伊斯蘭教的立場與梵蒂岡的教導完全一致,即「教會尊重敬拜獨一真神的穆斯林」。德國總理梅克爾也為教宗緩頰說:「演說內容受到誤解,教宗實是想促進跨宗教的對話。他表達的立場我相當認同,任何以宗教之名而起的暴力都應受到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