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2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九月六日至十一日走訪新疆,第一站視察克拉瑪依油田,並就新疆地區的生態邊境貿易族群融合等問題進行了解。


香港《文匯報》昨稱,胡錦濤百忙中於九月初展開其新疆之旅,首站為克拉瑪依油田。這座油田雖經五十年開採,去年產量仍居全大陸第三,至2110年,整個新疆油田的產量有望超過勝利油田大慶油田,成為大陸陸上第一大產油區。這對依賴石油進口達46%的中國來說,新疆的能源戰略地位愈顯重要,且從中亞輸入中國的原油和天然氣,主要也經由新疆


胡錦濤的第二站則是獨山子(千萬噸)煉油廠和一百二十萬噸的乙烯項目建設,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石化建設項目。隨著中哈輸油管道等一批重點石化項目的陸續建成,新疆將形成獨山子-克拉瑪依、烏魯木齊、吐哈、南疆等「四大」石化基地,形成年銷售收入超千億元的中國石油石化產業集群。


胡錦濤的第三站是距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最遠的和田地區,也是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每年沙塵暴最嚴重的地區。該地區八縣一市大部分都是國家級貧困縣,當地百姓稱之「和田人民苦,每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夠,晚上回家補」,形容和田生態惡化的程度。

第四站是胡錦濤視察位於中哈兩國邊境的霍爾果斯口岸,中共在此此建設第一個跨境經濟貿易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01/4/4r9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