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記者鍾陳杰/編譯

日本人追求完美的個性是出了名的,這樣的民族性也反應在廁所上。有百貨公司的廁所不但耗費兩億日幣打造,提供化妝品樣本﹔還有可以聽音樂,改變不同的香味的廁所,讓人對日本另類的廁所文化,大開眼界。 

紅色絲絨布幔,再加上巴洛可式的豪華裝潢,這裡不是什麼豪宅,而是東京一家百貨公司的廁所。這家公司花了二億日幣(約台幣5600萬)整修廁所,並將廁所風格與各樓層的商品結合,例如女性化妝品樓層的廁所內就有櫥窗展示化妝品,還提供試用樣品,難怪有顧客專門來這裡上廁所。

日本消費者說,「我喜歡來這裡上廁所,即使我在很遠的地方。我喜歡在上廁所時到處看看。」 

日本的高科技也充分應用在廁所的設計上,可以用遙控器選擇馬桶蓋的溫度和水柱沖刷力道。馬桶會在你接近時自動打開,坐定之後音樂自動播放,如果你有IC卡,還可以下載並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不但可以聽音樂,日本廁所甚至還可以插入晶片,散發出不同的香味。日本人愛乾淨是出了名的,也有有業者推出三個月免刷洗的自動清潔馬桶,因為在你按鍵沖洗時,馬桶水已經含有清潔劑成分。

除了馬桶很聰明,就連衛生紙都很有文化氣息,每一張都印上日本傳統俳句,一邊上廁所還可以一邊賞詩。日本人把廁所注入這麼多功能,因為對於日本人來說,廁所早已不只是廁所,而是一種私人空間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