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3.04林志成

「我的人生離不開爬山!」苗栗縣全人實驗中學高三學生張元植及黃紹庭,以十二天時間攻上南美第一高峰、海拔6962公尺高的阿空加瓜峰。張元植昨晚一回台,馬上與家人直奔餐廳解饞;想起先前常遇暴風雪、一路只有兩人「相依為命」的奮戰之苦,到攻頂後體會到的壯闊美感,覺得十分滿足。 

2
月11日從台灣出發,2月14日進入阿空加瓜山區,2月24日中午12時15分攻頂成功,再花一天時間下山,前後在山區時間十二天。過程中氣溫最低零下廿多度,最高廿多度。 

兩頂帳棚交替 以退為進

    張元植及黃紹庭的登山裝備各五十公斤左右,每天是以前進、再後退的方式登山,背在身上的大約維持廿多公斤。他們一天內可能前進一千公尺,先將食物及一些裝備放在一頂帳棚裡面,再回頭下山三百公尺,當晚睡在另一頂帳棚內。這種前進、後退的登山方式,慢慢適應愈來愈高的山。

    「入山前七天,我們每天遇到暴風雪。」張元植說,他們都是早上趕路,下午到達預定目的地;暴風雪則是下午三、四時下到隔天清晨。暴風雪來時,就躲在帳棚內。晚上天氣太冷,帶的防曬油結冰,還要用打火機點燃融化。

    張元植在讀全人中學六年期間,已爬過台灣廿座左右的百岳,加上挑戰北美第一高峰麥肯尼峰及南美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峰成功。為何這麼喜歡爬山?張元植說,從小就對山有好感,進入全人中學後,學校規定每個學生每年都要爬一座百岳,他更投入。

    張元植表示,爬山要背很多東西,過程很累、很辛苦,但當爬到山頂上,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美景,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這種心裡滿足、自我實踐過程,形成他的人生觀。「我的人生離不開爬山。」張元植說,未來仍會繼續挑戰世界名山,讓生活更豐富。

台灣百嶽一覽
http://www.big-ground.com.tw/knowledge/100peaks.htm


另類校訓:
爬山比考學測重要


栗縣卓蘭鎮全人實驗中學一九九五年成立,因為多位老師對登山有興趣,每年全校師生(約七、八十人)都會爬一次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到現在十二年來,沒有一次中斷過,成為學校傳統。該校學生每年若沒有爬一座百岳,不能畢業。  

全人中學校長黃政雄表示,他堅持「爬山比考學測重要」,過去曾有學生為了準備學測不想去爬山,結果被他拒絕。爬山在全人中學是必修課程,除非有心臟病等特殊狀況,否則每年沒有爬一座百岳的學生,不能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