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陳昌輝編譯

許多人都抱怨,在台北生活越來越不容易。根據英國雜誌《經濟學人》調查全世界132個大城市的消費水準指出,台北的物價指數排行第53。相較於所得高的北歐國家,台北物價還算好,因為在台北買1個大麥克漢堡,到了北歐芬蘭,可能連1/3個漢堡都買不到。

歐洲城市風光明媚,是許多人喜歡觀光旅遊的地點,不過荷包不飽的人,可能要重新考慮。根據英國著名的財經雜誌《經濟學人》,以美國紐約物價水準為基礎的調查指出,去年全世界物價指數最高的10個城市,歐洲國家就包辦了8個,根據調查顯示,北歐挪威首都奧斯陸132個城市當中,消費指數最高的,其次是法國首都巴黎,第3名則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而前10名的城市中除日本的東京大阪外,幾乎都是歐洲國家。專家表示,歐洲國家生活費之所以提高,應是受到歐元不斷升值的影響,而過去總是高居前3名的東京,則因日圓疲軟而掉到第5名。

其他城市方面,南韓的首爾香港新加坡都在前20名,美國第一大城紐約則是第28名,大陸的上海是第51名,台北則位居第53,領先北京的第63。至於墊底的是伊朗首都德黑蘭,而各城市的物價指數可從麥當勞漢堡價格所形成的「大麥克指數」中得見。

例如,消費指數高居7名的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一份大麥克要價新台幣245,在首爾則要價130元,而美國各地的平均價格約為103元左右,日本則是80元,台北是75。至於全世界最便宜的麥當勞漢堡則在北京,一份只要46元。


圖表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