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奴200周年  英首相布萊爾致歉

2007/03/26 李健光/編譯

3月25日是英國廢除奴隸貿易200周年,英國25日在反對奴隸貿易的先驅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的家鄉赫爾舉行紀念儀式,英國首相布萊爾也出席這場儀式。布萊爾表示:「這紀念日是很特別的一天,200年前英國國會廢除奴役之販賣,這動作啟動了奴役制度之廢除,這制度是人類史上羞恥的一段歷史。」布萊爾指出,對於英國在奴隸貿易中製造的痛苦,英國深表悲哀和遺憾。雖然布萊爾已經表示歉意,不過宗教界之人士指出,英國應該做出正式道歉,以增強英國的公正道德威望。

15世紀中葉到19世紀初期長達450年的時間,歐美殖民者不僅大肆略奪非洲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把1200萬非洲人賣到世界各地。最先把非洲人帶回歐洲當奴隸的是葡萄牙人,之後在1503年西班牙商人把第一批非洲奴隸送到美洲,往後一百年奴隸貿易成了有利可圖的行業。

1商人把產品輸出到西非跟那裡的非洲商人交換奴隸;

2然後橫越大西洋把這這些奴隸運到美洲牟取暴利;

3再拿販賣人口的錢購買糖、棉花、咖啡、金屬跟煙草運回歐洲銷售。

到了18世紀末則由英國壟斷奴隸貿易每年從利物浦、布里斯托和倫敦開出的運奴船高達150艘。 

「這是違反人道的罪行,犯下違反人道罪行,應該適用同一套補償標準,為何獨有販賣奴隸一事被從輕發落。從歐洲開出的運奴船最後會停靠在迦納的埃爾米納堡帶走被集中關在地牢裏頭的奴隸。我是第三代,祖母告訴我,我的曾祖父當過奴隸,我想親自走一遍,祖先曾經走過的路待過的地方,任何人都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 

離開埃爾米納堡地牢前往新世界的非洲人,有三分之一在航行途中就不幸喪生,幸運存活的人也因為在被奴役期間營養不良或是工作過度壽命普遍不長。為了終止這項慘無人道的人口交易,出生赫爾的英國下議院議員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跟英國教會帶頭要求廢除奴隸制度經過長達35年的努力終於讓英國國會在1807年廢除奴隸制度。只是這項制度廢除兩百年之後人口販賣並沒有因此銷聲匿跡,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目前全球仍有2700萬人受到奴役。

--
非洲紀念英國廢止販奴200週年  追思慘無人寰歷史

路透社2007/03/26王燕焜//翻譯 

非洲人周日舉行氣氛凝重的儀式,紀念英國廢除奴隸買賣200週年。他們追思先人遭受的苦難,以及奴隸制度的刻骨之痛。 

昔日黑奴後人和各界政要聚集在當年的販奴貿易重地迦納的艾爾米納城堡,以紀念被押上販奴船、賣至新大陸的逾1000萬非洲人。有人估計淪為奴隸的非洲人可能多達6000萬。艾爾米納(Elmina)是撒哈拉以南地區第一處固定的販奴據點,1492年由葡萄牙人建立,後被英格蘭人掌控,至18世紀時,每年有數以萬計的非洲人走過這道「鬼門關」,上了販奴船。

 「在那段人類歷史的黑暗時期…人類的靈魂仍舊不屈不撓。」
     加納總統庫福爾(John Kufuor)的聲音在城堡廣場迴盪。
「人類永遠不能再有販奴那種滅絕人寰的事。」
他們虐待我們先人,給他們套上鎖鏈、囚禁多年,行徑令人髮指。」
    艾爾米納堡附近的雜貨店主38歲的基弗(Anthony Kinful)表示 。
「我現在看到白人,還是認為他們很壞。」 

經過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等反奴人士多年的努力,英國政府終在1807年3月25日禁止進行非洲奴隸買賣。不過英國要到1833年才將奴隸制視為非法,而其他國家跨洋販賣黑奴的行為,則又延續了許多年。

【關鍵字】三角貿易、奴隸貿易

相關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6/16/c1s4.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6/17/c1a8.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5/17/b5i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