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殺了北極熊?
1978至今,北極冰圈以每109%的速度縮小;氣溫的改變也讓地球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包括北極熊在內,因為冰層與冰層之間的距離變得太遠,北極熊已經沒有體力游得那麼遠,於是
                                           牠們開始被淹死在海中…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雪,可能在2020年完全融化……
.海鷗於2000年首度現蹤北極圈;
.最近南極冰核的研究數據顯示,目前的二氧化碳含量比過去65萬年都來得高;
.2003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並在印度造成1,500人喪命;
.2005年夏天,數百個美國城市都締造史上最高溫的記錄;
.自從科學家開始測量大氣溫度至今,2005年是氣溫最高的一年;
.氣溫最高的10年都是在1990年之後發生;
.過去50年,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
.史上最熱的10年都發生在最近的14年,而且海洋的溫度急速上升,形成更多威力更強大的熱帶暴風和颶風。
.降雨模式的改變使得水災和旱災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升高的氣溫則也成全球傳染性疾病的爆發

這也是人類正在進行的一項慢性自殺計劃,仍不願面對真相嗎?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http://www.uip.com.tw/ait/index.htm 


「不願面對的真相」在全球播映。記錄了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在這些以幻燈片輔助的演講中,同時展現出風趣幽默以及認真嚴肅的一面,以輕鬆自然以及實事求是的態度、竭盡所能向一般老百姓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緊急狀況」,而我們必須在事情尚未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前,儘快採取行動阻止浩劫發生。 

「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中,會看到令人震驚的畫面,這些畫面造成的衝擊是無庸置疑的;高爾也發表了更驚人的數據,包括北極格陵蘭島上的冰川,在21世紀內可能融解,屆時除許多海島與海岸國家會淹沒,美國佛羅里達州會大面積沉淪,紐約、上海等重要都市也都將會被上升的海水入侵。同時,也提出大量淡水將進入北大西洋,可能使得海洋溫鹽環流受到干擾,全球有可能在快速增溫後進入數百年的小冰河期

 
    或許我們正在杞人憂天,但是高爾相信:若是現代人不願面對真相,將讓後代子孫受罪。批判現代人對於造成氣候變遷的原罪,將由後代人類來承擔。
 
片中最後指出,他相信只要政府和人民有決心,全球暖化的危機可以解除。他同時也反對經濟和環保非得處於對立的狀態。高爾認為節約能源、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與另類能源,以及研發更有效率的電器產品,一定能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只是美國人與全人類都必須團結一心,人民可以向政府施壓,相信這個環保運動已經開始。 

全球暖化小常識
http://www.uip.com.tw/ait/thescience.html


全球暖化對於台灣的衝擊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的估計,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73年至2000年的短短不到20年間成長五成。此外,根據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 2001)報告中指出,全球平均表面溫度持續升高,氣候變遷跡象已日趨顯著;若無法遏止,將嚴重影響人類生存環境,而島嶼國家可能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對象。

 
    以臺灣為例,2001年聯合國第三次評估報告的預估為海水面將在21世紀末上升0.180.66公尺,影響尚弱於我國西岸人為造成地層下陷的情形。但是,近年的預估已修正為:世紀末至少上升6公尺,或更可達15~35公尺的惡劣狀況。若是上升6公尺,臺北盆地有一半會在水面下,西部嘉南平原與宜蘭羅東平原都將損失慘重。

而若是上升達1535公尺間,再加上颱風暴潮,以及頻繁豪大雨下的洪水與土石流危害,我國可居住的面積將巨幅縮減。屆時因為可耕作區域縮減,糧食生產量少,及受氣候變化影響而出現糧產不穩定狀況,我國有可能被迫在全球各地搶購糧食,或是相當多的同胞會成為環境難民被迫遷徙,而需尋求如中國大陸的協助。 

 
    高爾在演講中以能源效率提升,來強調面對真相積極抑制溫室氣體排放,不僅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更有利提升國家競爭力。
 
     行政院近日已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以期建立溫室氣體排放清查的機制,並提出徵收能源稅以增加能耗者的支出,但是並未明確訂定排放基準年與減量時程。在全球正爭先恐後地進行能源效率提升、能源生產力加強與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時代,行政院所提出的策略無法根本憾動產業結構,又乏未來目標,所能發揮的效益非常的低。      可預見的是:愈晚積極面對,將愈降低國家競爭力。更且,未能將氣候變遷的演變與國家安全相聯結,也將喪失永續未來世代在臺灣生存的先機。  


氣候變遷的真相 (柳中明、劉銘龍)
轉載自2006.10.15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610150028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