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組織「鐵匠研究所」列出全球十大污染最嚴重的地點: 

.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災變遺址
.俄羅斯西部--德瑟辛斯克:冷戰時期化學武器生產地,現在的化工中心
中國山西臨汾:中國煤炭工業中心 
.尚比亞--卡布韋:礦業和冶煉中心
.多明尼加--海納:電池回收和溶解使當地居民深受鉛污染
.印度--拉尼貝特:3百萬人受到制革業廢料的影響
秘魯--拉歐羅亞:礦業小城,鉛污染嚴重
吉爾吉斯--梅魯蘇:核廢料儲存城市
俄羅斯--諾利斯克:工業污染
 .俄羅斯--魯德納亞碼頭:鉛製造業中心



鐵匠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依據污染規模、毒物種類多寡及毒性、對當地居民健康和發展的影響,從被提名的全球三百多個地點選出污染最嚴重的10個地方。被核電廠輻射污染的烏克蘭車諾比煤灰滿天飛的中國山西臨汾都榜上有名,其他大多位於俄羅斯及前蘇聯地區。
包括鉛在內的重金屬是主要的污染源,這些地點共有一千萬人受到影響。

環境與健康

鐵匠研究所特別關注環境污染可能對下一代造成的影響,1986年發生核電廠爆炸的車諾比為例,雖然發生災變的核反應爐已用水泥封起,但當地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仍然遠高於其他地區,從2002年至今已發現4000多例,其中,又以意外當年未滿14歲的兒童受害最深。

該組織主席理查德.富勒表示,環境污染不僅讓當地居民暴露在罹癌、肺部感染的風險之中,有害民眾健康,還可能使婦女產下智能不足的缺陷兒他說:「在有些地方,人均壽命幾乎與中世紀時代相同,嬰兒畸形司空見慣而不是特殊情況,兒童哮喘患病率高達90%,反應遲鈍已經成為一種地方病。在有些國家本來人均壽命就比發達富裕國家短,這些國家內的嚴重被污染地區的人們壽命更短,即使能活那麼長,也是生不如死。」

平均壽命少十年

環境污染對大人的影響同樣不容小覷,俄羅斯德瑟辛斯克的飲水受到冷戰時期化武工廠遺毒影響,當地男性平均壽命僅42歲、女性47歲,比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平均壽命還少10年。造成環境污染的主因大多是工業開發不當。印度的拉尼貝特化工廠產生的廢水,污染人民維生的飲用水井跟農田,當地農民曾抱怨皮膚接觸到灌溉水時有刺痛感,甚至會潰爛。解決之道包括成立淨水場,以及教育民眾迴避污染地區。

  這個孩子身上的潰瘍可能是污染造成

山西臨汾"榜上有名"

山西臨汾是典型的資源型城市,煤焦鐵工業是主要產業20032004年連續兩年,臨汾名列中國十大污染城市之首。 2005年,又因城市排污系統不能正常運行再次上了中國政府的黑名單。 當地居民罹患支氣管炎、肺炎及肺癌的情況普遍。

BBC中文網+蘋果日報 2006/10/19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6060000/newsid_6067300/6067390.s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