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燒掉你的錢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13
作者:陳雅玲、賀先蕙


全球暖化不再只是生態問題,它將使全球GDP損失13.8,它讓中國花在救災的錢已超過教育的錢,在油價升高下,它可能使企業成本上升20%-50%,它也會燒掉你的荷包。抗暖,是人類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溫室效應將燒掉的財富,超過世界大戰! 

若世界持續目前的暖化趨勢,至2200年,全球GDP將減少13.8

在英國政府委託製作、長達700頁的〈史登報告〉(Stern Review)中,作者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史登(Nicolas Stern)明確表示:「我們未來數十年的行為將在本世紀底和下個世紀初,造成經濟和社會活動的巨大風險,這樣的風險程度甚至可比擬20世紀初葉的兩次大戰和經濟蕭條。」

而根據聯合國跨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的第四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溫室效應更將在未來造成全球中、低緯度地區水資源減少30%和農糧的減少。此外,溫室效應所造成海水升溫,更可能增加熱帶氣旋的強度和次數,造成巨災頻傳。慕尼黑再保險公司(Munich Re)統計過去50年天災的次數可以發現,全球正因天災而付出越來越高的經濟損失。


誰是全球製造二氧化碳10大元兇?

美國和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合計占全球39.5%  

世界10大二氧化碳排放國,除了中國、俄羅斯、印度3個經濟快速發展的人口大國之外,其他都是已開發國家。諷刺的是,溫室效應的最大受害者,反而是那些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小的國家第三世界的窮國

在美國,農業生產僅占經濟總量的4%

在馬拉威,90%的人口生活在農村,大約40%的經濟總量來源於靠天吃飯的農業。隨著持續的乾旱,澳洲正利用風能和海水來生產淡水;

非洲的盧旺達人,只能棄守家園,當環境難民
這種巨大的差異,已促使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認為,已開發國家欠發展中國家一筆氣候債。
 

台灣人均排放量 高居全球第三
 

2005
年台灣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1%,全球排名為第22位。若以人均排放量排名我國則高居第3,達到11.9公噸,僅次於美國的19.9公噸和澳洲的19.4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