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颱風—2000/11/1象神(XANGSANE)


災情:
因颱風外圍環流及鋒面雙重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中南部山區降下豪雨,造成台北縣汐止、台北市、基隆及宜蘭部分地區積水嚴重。全省道路多處坍方,電力、電信系統嚴重受損,近26萬戶停水。農業損失約36億。全省計64人死亡,以基隆市「建益護理之家」14人溺斃及「天道研究學院」15人溺斃最為嚴重。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秋颱

秋颱最大特色是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帶來大量降雨,而
象神颱風在台灣北部﹑東北部地區所帶來的豐沛雨量即可證明。

共伴效應 /共伴環流

何謂「共伴環流」?每時台灣進入秋季,由大陸極地冷高壓環流所形成的東北季風盛行,此東北風常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帶來降雨。又當颱風(秋颱)在巴士海峽附近(恆春外海附近)時,因颱風外圍環流(反鐘向氣流)與東北季風,在台灣的東北外海附近造成合流的現象,此謂之共伴環流。簡單說,當台灣地區北部有大陸極地冷高壓窿罩,南部外海有低壓時,就易形成共伴環流。

颱風﹑秋颱及共伴環流的形成機制,以共伴環流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從九月開始進入秋季,大陸冷高壓環流形成,造成東北季風盛行,常為台灣北部、東北部帶來降雨,這時當颱風在巴士海峽附近形成時,颱風外圍環流會與東北季風在台灣東北部外海合流,產生共伴效應。因為颱風是一種低氣壓,當與冷高壓形成共伴時,共伴環流就會混合東北季風的冷空氣與颱風的暖空氣,產生大量水氣,加上颱風外圍環流不斷提供暖溼空氣,降雨時間也會比較長。再配合台灣東北部地形的舉升,以致形成劇烈降水,因此常會為北部、東北部地區帶來豪雨及災害。

資料來源:http://front.as.ntu.edu.tw/class/class1/class1_89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