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今年流行甚麼顏色,只要看看河水就知道了

 

2007/08/29 大紀元 曾去執報導】

去年夏天,中國政府的調查員突擊檢查廣東省的東莞福田紡織印染有限公司,他們的發現令許多美國零售業者驚訝。根據地方環保官員的披露,他們發現工廠下面埋了根管子,每天將二萬二千噸廢棄的染料傾倒到附近的河裡

根據新聞週刊(NewsWeek)的報導,二十多年前,自從國際公司轉向中國工廠,大量向其訂製全球每日所需的廉價T恤、牛仔褲、運動鞋以來,中國的空氣、土地與水域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最近這幾個月,中國出口的產品從有毒的牙膏到玩具,都受到國際社會嚴厲的譴責。但是環保人士與中國政府倒是越來越懂得反將他們一軍,認為是這些跨國公司貪圖中國廉價產品,才造成中國的污染。

紡織業是個會製造大量廢水的工業,處理廢水的成本每一公噸要花費一塊三毛錢中國工廠為了降低成本,因應之道就是甘於違背中國的水污染法,直接將廢水倒入河裡,這樣一年可以省下好幾萬塊錢。但正因為省下了防治污染的錢,只顧自己發財,不顧別人死活的心態,使得中國的環境一塌糊塗。

紡織業是中國最骯髒的一行,它們所用的染色劑除了含有重金屬與致癌物,它還會遏制有機物質的生長。縫合衣服的線通常要先浸泡澱粉漿,這些澱粉漿會大量分解成有機物質,吸收水裡的氧氣,害死魚類,把河水變成污濁的爛泥。

中國的各大河流彷彿就是為蓬勃的紡織業而存在,它們就像是一條條開放的下水道,提供有毒廢水的宣洩,使三億人口苦無乾淨的飲用水喝。如今美國零售業者已緊急處理,希望能防止類似歐美先進國家過去十年消費者的抗議,而發動「反對血汗工廠運動」(Anti-Sweatshop Campaign)事件的發生。

福田實業紡織有限公司(Fountain Set)是全球最大的針織棉製造商,它所屬的工廠供應全球 6%的針織棉產品。該公司有二萬名員工,去年一年的銷售額超過九億美元。自從去年六月實施檢查以來,它已經被罰150萬美元,還花了270萬美元提升廢水處理設施。該公司表示,自從政府強力整頓以來,他們未曾失去任何重要的顧客。不過有一些美國零售業暫時取消訂單,表示對公司要加強審查。

整個二十世紀大多數的時間,美國東北部的紡織業也是大量傾倒廢水,河川污染非常嚴重。其後福田公司應美國在亞洲尋求廉價產品的需要,於1969年成立於香港,河川污染的問題就此轉向東方。中國有個笑話,如果你想知道今年流行甚麼顏色,只要看看河水就知道了

福田公司所在地的廣東省,煙囪林立,煙霧瀰漫,有五萬家工廠鼓起勁大量生產玩具、手機及各種電子產品,而東莞是個製造重鎮,空氣中散佈的是燃燒橡膠的味道。在北京政府的壓力下,廣東省的官員不得不取締污染工廠,根據統計,中國約20%30%的水污染來自出口的製造業

中國的環保人士希望藉由聯繫中國工廠及跨國公司,使紡織業的供應鍊更為透明。馬軍是知名的環保人士,他建立網站,收集有關污染工廠的資料,他說:「我們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從中國監督著他們。」如今水污染的問題似乎獲得一些改善,福田公司廢水處理的新設備於元月份獲得廣東省當局的認可,Wal-Mart最近也重新開始向它下訂單。中國人似乎應該爭點氣改進那些劣根性,別老讓外國人看笑話。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7/8/29/n1816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