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0月16日訊】
2005年10月15日,新疆省石河子市來自中國內地的民工正在棉田採摘棉花,這些採摘的棉花將被收集後,運送至附近軋棉工廠加工。

從1980年代開始,隨著新疆棉花種植規模的擴大,僅靠新疆當地棉農的人手,已經無法搶在無霜期結束前收穫全部棉花,一些新疆的植棉大戶便從內地零星招募季節性的拾花工,其中尤以拾花快、肯吃苦的河南勞力最多。拾花大軍初秋趕來,深秋返還,逐漸形成了蔚為大觀的跨越東西的農民工大遷移

近幾年,新疆每年的季節性拾花工的總需求量接近100萬,2005年拾棉花的價格則水漲船高接近每公斤1元,各棉區的棉農除了像往年一樣為拾花工提供免費吃住以外,還給他們報銷每人100-200元不等的路費。但儘管如此,今年新疆各棉花產區拾花工依然緊缺,僅棉花種植大縣瑪納斯縣需要外來拾花工2.5萬人,目前僅到了1.7萬人。

爲解決採棉問題,今年9月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甚至第一次採取下發文件的方式,計劃部署組織近10萬名新疆大中專院校學生及中小學生在10月1日前到各棉區參加摘棉花勞動。這份文件後因媒體的報導而擱置,據瞭解,部份地方學生採棉工仍是填補拾花工缺口的重要組成。

伸圖 http://www.dajiyuan.com/b5/5/10/16/n1087549.htm

10/16/2005 8:37:5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