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7月19日訊】〔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
強烈颱風海棠襲台,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隧道工程啟用,官員事後說,昨天的分洪確實發揮了紓解基隆河中下游水量的功能,基隆河沿岸終於沒有傳出淹水災情,讓人欣慰。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劃前期計劃」所需經費約新台幣三百一十六億元,並經立法院於民國九十一年7月同意以特別預算支應。這項計劃自九十一年7月起至九十四年5月止,分三年實施,而其中又以員山子分洪工程施工難度高,施工期間歷經波折不斷,因此,成為最受關注的部份。

水利署表示,員山子分洪隧道長二千四百八十三公尺,員山子分洪工程的總工程經費約六十億元,主體工程經費約四十二點七八億元,施工期間共經歷去年九一一水災、納坦及冬颱南瑪都的豪雨侵襲,導致山區土石流暴發及河川水位暴漲,因此,水利署三次啟動即將完工的員山子分洪道,損失兩億多元,施工期程也因而延後,直到今年5月底才完工,不過,歷次啟動員山子分洪後均有效降低河川水位,讓水利署長陳伸賢覺得「一切都值得」。

水利署統計,民國九十年像神及九十一年納莉等颱風,造成大台北地區淹水面積分別為六百九十九及四千七百一十公頃,去年員山子三次分洪的啟動,有效排放總量合計約五千四百零九萬噸洪水,同時使九一一水災、納坦颱風淹水面積,分別降至五十四公頃與二十五公頃,南瑪都颱風更達到幾近零的程度,顯示分洪已具成效。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7/19/n990234.htm
7/19/2005 9:26:54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