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 (ICCAT)年會決議,明年台灣在大西洋大目鮪漁獲配額將自14900公噸減為4600 公噸,刪減幅度近7成,同時需強化漁船管理、繼續減少漁船數。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謝大文二十日表示, ,未來會與檢調單位合作,追究非法捕魚業者的刑責。

【大紀元11月20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國際委員會 (ICCAT)第19屆年會20日結束,會中決議台灣明年大西洋大目鮪漁獲配額由 1.49萬公噸減少為4,600公噸,刪減幅度近70%。並要求台灣需強化漁船管理、繼續減少漁船數。明年11月年會將再檢討台灣改善情形。台灣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台灣會配合這項決議,逐年減少漁獲,並追究非法捕魚業者的刑責。

對此,台灣區鮪魚公會表示,每年單單大目鮪的產值就少了大約新台幣100億。中國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潘維剛抗議日本提案並呼籲政府維護漁民權益。

由於日本不滿台灣遠洋漁船在大西洋濫捕鮪魚,因此,在大西洋鮪魚保育國際委員會提案制裁台灣。日本在年會中指控台灣漁船利用權宜船,在公海非法超量捕魚,並以洗漁方式,將超捕的漁獲輸往日本,提案要求,將台灣明年大目鮪、大西洋劍旗魚、大西洋與地中海鮪魚漁獲分配量歸零,並禁止各國從台灣進口漁獲。甚至取消台灣合作非會員國身份。

經台灣代表團在會中說明,並與相關國家協商,同時透過外交部等多重管道尋求支持,大會最後通過日本的修正提案,取消原本對台貿易制裁與大目鮪漁獲配額歸零的提案,也維持台灣合作非會員國資格。會中決定,台灣每年大目鮪的漁獲分配量從原本的1.49萬公噸,減為4,600公噸。

台灣區鮪魚公會表示,如此一來,每年單單大目鮪的產值就少了大約新台幣100億;另外,漁船的部分,台灣原本有68艘大目鮪漁船在大西洋海域作業,現在,大西洋鮪保會也只允許15艘大目鮪漁船前往大西洋捕撈大目鮪。

漁業署指出,台方原本規劃,未來兩年內,減少漁船120艘;此次,因應日方嚴厲要求,台方願意再減量40艘,等於未來兩年,減少漁船160艘。

台灣願配合並追究刑責

謝揆說,自去年起,政府就開始收買並降低鮪魚船的數量,台灣願意配合ICCAT對鮪魚捕撈量的決議,但他坦承,這項制裁有損台灣鮪魚漁獲量,對台灣的鮪魚產值也將受到影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ICCAT大會認為台灣業者2004年仍有違規超捕、洗魚的事實,且台灣的改善措施未能有效管理國籍漁船與台籍漁船繼續涉入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IUU)漁業活動。未來會與檢調單位合作,追究非法捕魚業者的刑責。

台灣從事遠洋漁業的漁民有1.95萬多人,根據漁業署資料,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新台幣47億元,日本估計台灣年產值達329億元,如果政府不維護漁民權益,將對台灣造成很大傷害。

http://www.dajiyuan.com/b5/5/11/20/n1126838.htm

11/20/2005 10:15:08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