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一九八五年某日,吉格塔正在尼泊爾賈特村家裡工作,突然聽到駭人的轟隆聲,馬上拔腿往外跑,回頭看到一道水牆已經吞噬他的牲口。

吉格塔與其他村人僥倖逃過一劫。他說:「如果發生在夜間,我們準沒命。」

據英國衛報報導,事情起因於喜馬拉雅山區一座湖泊水位暴漲。湖泊水位因為高山冰川融化而暴漲,導致岩石與積冰瓦解,數百萬立方公尺的巨大水流自高山直洩而下。 當時這種嚴重意外並不常見,但如今卻常發生。科學家指出,過去廿年來,地球暖化導致這種嚴重災難暴增十倍。如今喜馬拉雅冰川湖泊蓄藏越來越多的融冰,其中廿四座位於不丹境內的湖泊隨時可能潰決。尼泊爾也有同樣問題。

衛報引述「自然」科學期刊的報導說,這只是問題的開始。展望未來,喜馬拉雅山周圍的災難將包括洪澇,乾旱,土壤嚴重侵蝕,物種多樣性消失,降雨形態及雨季的改變

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喜馬拉雅山正在改變,尼泊爾的坤布冰川是指標之一。1953年至今,這條冰川已經後退大約五公里。大約百分之九十五的喜馬拉雅冰川不斷融化,對尼泊爾、不丹、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形成嚴重的隱患。

科學家指出,喜馬拉雅冰川最終將嚴重縮小,融水也將乾涸,賈特村的災難不再出現,印度河、黃河、湄公河將成為涓涓細流,飲用及灌溉用水不再可得,數以億計人口將受到影響。赫福郡大學的波特教授表示:「太多的水從喜馬拉雅山直洩而下,其中有短期危害。長期的危害是,流出的水量不敷使用。地球暖化是主要肇因。」

「自然」期刊指出,近年來,喜馬拉雅山區的平均氣溫增加至少攝氏1度,估計到2050年將再增加攝氏1.2度,本世紀末增加3。英國地質學家雷諾斯表示:「五十年前,冰川湖泊災難大約每十年發生一次五年前縮短為三年一次估計五年後頻率將提高到每年一次。」

另外,格陵蘭冰川也已開始向海洋快速移動。科學家認為,格陵蘭的冰帽隨時可能融解。科學家在即將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千百年來始終非常穩定的格陵蘭冰川,近年因全球暖化使北極的平均氣溫急遽上升而開始大幅縮小。今年夏天,格陵蘭冰帽表面融化的總量創下新紀錄。

如果格陵蘭冰帽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抬高至少六公尺,後果不堪設想。 

2005/1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