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0月1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發現,宜蘭縣外海的龜山島目前還是「活火山」,經濟部已於當地建立長期監控系統,記錄龜山島的火山活動,並保持預警。

學者認定台灣最年輕火山

龜山島位於宜蘭外海,雖然離台灣北部陸地有一段距離,但地調所依據沉積巖年代分析、地熱溫泉現象及火山氣體的氦同位素分析等三種方法,認定它是台灣地區最年輕的火山島,如果再活動,將直接、間接影響台灣陸地及北部海岸地區的安全。

地調所「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計劃,主要調查監測對像有三個標的,分別是台北盆地西緣山腳斷層的正斷層活動、大屯火山群的火山活動、龜山島及其鄰近海域活火山活動。經過長期分析觀察,這三個標的極可能會是大台北地區地質災害的成因。

過去一萬年內有噴發記錄

根據近年來學者運用「熱螢光」的原理和技術,對龜山島火山岩中的沉積岩進行年代分析,結果顯示龜山島在過去一萬年以內有噴發記錄,加上龜山島海域四周仍有地熱溫泉現象,氦同位素分析也具有岩漿活動的徵兆,龜山島合乎目前國際火山學會對「活火山」的定義。

自十八世紀以來,台灣東部鄰近海域有四次的火山活動,在龜山島東方海域,也發現許多錐狀的海底火山地貌,伴隨著熱液噴泉。此外,此區地熱域微小地震頻繁。

地調所建立長期監控系統

根據大地構造環境,這些現象都和板塊運動及海底火山活動有密切關聯。

假若這些海域火山再度活躍,不僅是火山噴發物,所伴生的地震和海嘯也將對台灣北部造成威脅。地調所今年首次進行國內龜山島第一口地質鑽探,截至9月底,已完成二百九十米巖心採樣。井下將以電纜放置一組由國內自行設計開發之多頻道地溫量測系統,長期監測龜山島地溫的變化。

地溫變化是國際上監測火山活動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當地底下的高溫岩漿有異常活動現象時,通常會反映在地溫的變化上。

除此之外,龜山島火山活動調查與監測還配合火山噴氣的化學成份分析、陸地與海域的微震監測,目的都在於建立各種火山活動徵兆在穩定狀態的「背景值」,以及監測可能異常活動的「異常值」,若是有多種異常值同時出現,便很有可能是火山內部不穩定的訊號,鄰近地區民眾就必須提高防災戒備。

宜蘭縣政府:旅遊有賣點 安全沒問題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針對龜山島是活火山,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局長陳鑫益表示,龜山島海底溫泉及特殊的海底生態、火山景觀等,反而是旅遊賣點。

陳鑫益表示,龜山島海域冒著海底溫泉,有濃郁硫磺味,龜山島是活火山早就被證實,中央一直在作監測,地層與地質都很穩定,若有異變就會作出預警,沒甚麼好擔心的。

他認為,龜山島有特殊的生物相,海底螃蟹竟能在溫泉中存活,特殊火山地形也值得開發。海底溫泉也是資源,龜山島已被劃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範圍,充滿發展潛力。

 

觀光局:登島須申請 管制人數維護生態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觀光局表示,觀光局會對經濟部這份龜山島是活火山報告進行瞭解,針對火山爆發等危險情況,擬定觀光發展因應策略。

觀光局主任秘書邱長光表示,目前龜山島觀光活動採申請方式,觀光局也訂有總量管制,目的即希望維護龜山島敏感的生態環境、避免人為破壞及民眾旅遊安全。

http://www.epochtimes.com/bt/5/10/14/n1085127.htm 


10/14/2005 5:18:11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