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彭淮棟/美聯社蒙特婁六日電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6日發表報告指出,2005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氣候最極端的一年,不但最熱、暴風雨最多,也最乾燥,顯示全球對抗地球暖化已刻不容緩。

報告由全球最大保育組織「世界野生動植物基金」(WWF)主撰,使用美國政府和「世界氣象組織」的數據,顯示2005年創下極端氣候紀錄,在地球溫度、極冰融化量、大西洋颶風強度、加勒比海水溫各方面都創新高。在亞馬遜河流域是百年來最乾之年。

根據美國航空太空總署10月提出的報告,2005年全球平均溫度比1998年的原有紀錄高華氏0.1度(攝氏負17.72度)。

WWF首席科學家蘿拉‧韓森表示,颶風有其周期循環特質,但2005年的颶風打破循環特性,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預測18到21場暴風雨,結果暴風雨次數太多,該中心用來給暴風雨命名的羅馬字母用完,得用希臘字母補充。

北極海冰覆蓋面積在2005年9月創下新低,比原有歷史紀錄少129萬5000平方公里。韓森表示,預測資料顯示,北極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不見冰影。

報告說,危機極為明顯,全世界都必須承認防止地球暖化的必要,而最有效、最迅速的方法,就是減少廢氣排放。

【2005/12/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his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